17 5月 2012

職業病

很久沒有用微量吸管(micropipette)了,但是拿在手上準備插tip時,耳朵彷彿聽到徐瑨學姊說著:「插下去以後轉半圈,就可以確定有插緊了。有些人會在tip盒上敲敲敲,或者拿起來用手確認,這樣都很不好,容易污染或造成tip歪掉。」

這句話,是在我們當年剛進實驗室,學姊帶著示範時講的話。(是大三還是大四阿?羅阿晴你有一起聽嗎?)*

有時候覺得實驗室技巧好狹窄,出了這個門,誰管你會不會作西方點墨?(Western blot)?會不會純化RNA?

這陣子跟羅阿晴去學作菜,老師說樹子下去會爆香,可以聞到味道。我還一臉質疑的模樣....真的會有味道嗎?同組的女生,馬上「以手揮向面」的方式去聞味道。原來他也是念生科,在北醫當助理。在遙遠大一的普化實驗教的動作,在一個完全無關的場合看到,不免有些笑果。

現在咖啡廳都挺講究氣氛的,在昏暗的情調環境中,桌上擺著一盞酒精燈。真的,是酒精燈,有棉線蕊的那種,只是裡面放的酒精不是粉紅色的而已。吃完飯離開時,我忍不住左右張望,想找蓋子把酒精燈給熄了,這是一個刻在骨子裡的習慣阿!!(難怪說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後來實在找不到,遺憾的離開。玻璃棒

把飲料分享給別人喝時,很自然的把吸管貼著杯壁,避免濺出。

同事M現在改行當家管,前陣子作醃肉時,左手單手旋開醬油、酒瓶,還記得要把蓋子朝上擺放。

想起以前看的「別鬧了,費曼先生」,費曼博士在某年暑假跑去生物實驗室學習,「在實驗室裏,我學會了一項很有用的技巧,到今天還經常用到。他們教我們如何單手拿著試管,而同時用中指和食指把管蓋打開,讓另一手自由活動,做其他事情——像拿著吸量管,小心翼翼地把氰化物溶液吸進管中……等。現在,我能夠一手拿著牙刷,用另一手拿著牙膏,並把蓋打開、擠牙膏,再把它旋緊。」

或許....離開實驗室後,這些受過的訓練、學習,就印在腦子中,影響著你的一舉一動,告訴其他人:你是生化實驗室出來的人。(怎麼講到最後好恐怖?)

* 如果不知道何謂微量吸管與tip者,請看右圖~micropipette

3 則留言:

  1. tip離我好遠阿(遠目)我當小妹已經很久了。

    回覆刪除
  2. 我最近也跟學妹們說同樣的話,果然是同個實驗室...:P

    回覆刪除
  3. 哈哈~對阿 果然是同門的 :D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