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6月 2010

圖書館五律

上次跟孫珮去書展,在某家電子書閱讀器的攤位,
看到玻璃櫃中竹簡,上面刻著這五句話。看似不合文法,
但是看起來很妙,攤位小姐好意的幫忙翻譯中文與意思,真好!

  1.Books are for use(圖書貴為人所利用) 
   2.Books are for all
(每位讀者有其書)
   3.Every book its reader
(每本書均有其讀者)
   4.Save the time of reader
(節省讀者的時間) 
   5.Library is a growing organism(圖書館為一成長的有機體)

我尤其喜歡他說每本書都有人看,圖書館中的每一本書,不管熱門與否,都會有人想要看。每個讀者(不論身份)都能找到自己的書,更是很power的願景,大部分的圖書館都很難達到此一目標吧?!

用竹簡做成圖書館五律,很有經典的感覺,在書展索取贈品時,就想A那個竹簡,小姐說在國圖販賣部有得買,下次待我場勘過後,再與各位說。

根據維基百科所說,該五律為1931年,印度學者阮加那桑(S.R. Ranganathan)所提出,米國學者克福特(W.Crawford)和高曼(M.Gorman)在1995年提出新五律:

   1.Libraries serve humanity
  
(圖書館為全人類服務而存在) 
 
2.Respect all forms by which Knowledge is communicated
   
(知識傳遞多樣性) 
 
3.Protect free access to knowledge
  
(捍衛知識取用權)
   4.Use technology intelligently to enhanced service
   
(善用科技提升服務品質)
   5.Honor the past and create the future
   
(尊崇過去、展望未來)

看起來是很有現代感,但是沒有舊五律的簡潔有力。
圖書館真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圖書館都有一股味道,混和了書籍、冷氣的味道。我很愛那味道,那種味道有安心感,或許跟我在圖書館很好眠也有關係吧!(大笑)

圖書館對於一間學校真的非常重要,裡面收了想的到、有需求的書。某次去台大醫圖,那邊超棒的,在那裡找到前一年剛出版的維生素營養學原文書,老師剛指定該書為課本,一本要六千塊大洋,而我可以在醫圖借到,一次一個月,還能續借一次。真是天堂!有古老的舊期刊可以考古,有最新的書可以查閱,還有閒書可以拿來放空,把圖書館當免費菜市場逛的感覺很讚!

歐!順便偷偷抱怨一下現在這地方的圖書館,雖然一樣有好聞的氣味,但是藏書之少,辦證之難……真是很少見阿~。更別提,堂堂一家醫學院竟然沒有訂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真是太糟糕了阿!(抱怨)

恩,不過訂一份期刊也是花不少錢拉,勤儉持家也是好的。但是我還是好好奇,有多少家醫學院會不訂這種臨床重要期刊?如果各位發現你家醫學院也沒訂的,請告訴我,感謝。

(這樣一篇好混,不過大家應該很少知道圖書館五律吧?)<--找藉口

2010/6/24 update

幫這地方的圖書館辯解一下,有買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拉~只是電子期刊要晚三個月才能看到。 over 
(我終於在某個網站角落找到電子期刊了,真是微妙)

3 則留言:

  1. 你還記得圖書館五律啊?我完全是拋諸腦後了。
    說到圖書館,我真的超愛台大總圖,真的是應有盡有。
    現在工作地方的圖書館一整個很悽涼,某次去找書竟然發現一堆70、80年出版的書,而近期出版的少的可憐,而且因為去的人少,沒人在的區域就關了日光燈,我腦中只閃過一個形容詞:日暮西斜。

    回覆刪除
  2. 漫畫小說坊也有類似的味道......吧?

    回覆刪除
  3. @Peggy~:老地方的圖書館一整個就是考古區阿!台大總圖現在有試聽音樂的那種個人音樂。很讚!我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匿名:
    這表示你肯定沒去漫畫小說坊.....如果去過這兩地方的人,是不會說出味道相同的....。
    不過味道不一樣主要是因為漫畫店都會開放帶食物進去,裡面夾雜的鹹酥雞、飲料時,味道肯定不一樣!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