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5月 2010

老師們在想什麼?看看他寫的部落格!

中山大學生科系的老師部落格「大大養成所」,裡面還滿多有趣的東西,其中一開始引起我興趣的是這一篇:教授你好請問貴系畢業之後的出路為何?

因為跟我之前曾在杜鵑花節與未來出路討論到未來出路的想法,所以看到有老師提起,特別有興趣。
除了有執照的科系,有狹窄但確定的出路,是個很明確職業走向。
其他的系所,基於大學教育並非職業訓練所的理念,但是又苦苦被高中生(與家長)追問,大部分的系(是的,包含本系)都會在網站上有網頁特別說明畢業出路。

依照這位老師所說為什麼會這樣呢?
大大養成所

我看到那個「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時,忍不住笑了。 然而公正的來說:老師阿~你要求高中生鐵口直斷一生想幹嘛?真是為難他們了!大部分的人都是渾渾噩噩的,上了大學才知道自己系在幹嘛,知道別人系在幹嘛。找到興趣的,就可以跳槽;找不到的,當然只能繼續停留在迷惘階段。

例如:生醫科系,每年出產這麼多畢業生,沒進實驗室之前,誰知道實驗室的生活是怎樣?誰知道一篇學術文章出來要花多少心力?大家都想選擇某一條路,但是只有真的試過之後才知道走下去所需的「心理素質」。

但是作為一個還在有點迷惘的人,看到老師的建議還是想要拿筆抄下來。(多年學生生涯的餘毒)可回頭想想,這種高調,其實我也很會嘴炮阿!

另外我看到心有戚戚焉的是這一篇Seminar該怎樣報?,他的原本篇名是給碩博士班專題研討的建議,裡面提了很多Do 跟Don't,都是以前學姊殷殷交代千萬要改掉,或者要做到的事情。

看起來他們碩博士的專題是要求用英文來報告。我知道很多所都是要求用英文來報,但是這就像是雙面刃,英文是需要磨練,可是在專題報告時磨練,造成全場人員的痛苦。秘密來源指出,他們所上專題報告,大概只有老師跟報告者知道在說什麼,其他人則都睡成一片。應該先講求「會走」,再來談「走過去」,不是嗎?老師。

恩,大概想分享的就是這兩篇的心得。有沒有很充實的乾嘎?(乾嘎=感覺的台語)

網站裡還有提到他怎樣審查高中生的推甄,真是一針見血。想要推甄生物科系的高中生們必看!(但既然來這個部落格的平均年齡應該遠遠超過,我們就不要再多提了。)其他網站內有趣的文章,請盡情享用。(他最新的一篇,該怎樣跟老師打招呼,超好笑!)

這位老師是何方神聖?顏聖紘老師的髮型跟表情,一百分!

4 則留言:

  1. 那走妳這行需要的心裡素質是?渾渾噩噩?

    回覆刪除
  2. 唉呀!區區賤名,不足掛齒(拱手)。且諸法空相,皆為虛幻,何況虛名乎?這點小事版主就別太在意啦!哈!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