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4月 2010

詐騙集團!!!

今天十二點多,接到一通電話,自稱是新竹市警局第一分局李俊賢警官。因為他們警方偵破一件洗錢案,牽涉五百多人(?),金額高達七百多萬的贓款。(OS:一個人騙不到兩萬?這集團績效有點差耶。)

說他們現在手頭上查獲我的身份證影本(說出身份證字號以茲證明)以及兩本戶頭存摺玉山跟第一的,問是不是我去辦的。
(以下以X代表詐騙集團,粗體字代表我的回答)

X:目前因為懷疑你可能共謀,所以需要問幾個問題來釐清。接下來之後的電話會錄音給檢察官聽,請你要照實說,不然有偽證的問題。 喔,好

X:那因為要錄音,請走到無第三者干擾的地方,不然會有串供的嫌疑。  喔,好。(可是繼續待在原位沒動)

X:那H小姐,你的身份證字號XXXXXX,請說後三碼。
(此時實驗室有人聲)

X:你現在附近有人說話嗎?我怎麼聽到你旁邊有人在講話?不是說要錄音,旁邊不可以有干擾嗎?你把警方當什麼,開什麼美國玩笑

(講了兩三次,在我回答旁邊沒有人說話後,仍氣憤的一直重複)
我現在在樓梯間,有其他人在樓梯間講話,我能控制嗎!
(不爽起來)
為什麼你們會知道我手機號碼?
X:(又重述一次案情) 所以我們是從資料去追查的。

我覺得你們這樣很不真實,很像詐騙集團,我希望可以拿到你們電話號碼,我回撥;或者我可以到附近的警察局,都可以。
X:你把我們警方當什麼了?打電話來釐清,也是為了你的權益,你要好好配合我們阿。而且我已經說過,這是我們新竹警方的案件,你到地方警局有什麼用?

你們這樣真的很像詐騙集團阿!要口供,我願意到地區警察局去做阿,為什麼一定要在電話上?
X:地方警察都會吃案阿,去那邊有什麼用。
你說現在在錄音嗎?你自己不是警方的人嗎?
X:新聞都有阿。不過我們只是做一個基本的釐清,給檢察官聽而已,所以只需要問幾個問題,不算筆錄。

(我就怠惰了,想說不過就是問幾個問題嘛)

基本正常資料詢問

X:你認不認識一位叫做程瑞X的人?(沒聽清楚名字) 不認識
X:那你在今年一月十五號有沒有到新竹? 沒有。
X:那時候你在哪裡? 一月十五是週間,上班阿!

X:你沒有在第一或玉山銀行開戶?沒有
X:所以一月十五號在玉山跟第一銀行開戶的不是你本人? 不是
X:你的身份證、健保卡等證件不管新舊式,是否曾經遺失過?曾經把證件交給他人保管?辦過信用卡、現金卡?曾經電視購物?都沒有
(其實他是一個個分開、很仔細,還舉例子的詢問,不過他對於我沒有信用卡這件事好像很訝異)

X:那你申辦相關證件時,影本是否有備註用途? 沒有
   你這樣很危險阿! (八拉八拉的教訓了一堆) 喔!X
X:H小姐你有經濟上的困難嗎? 沒有。

X:主嫌供稱他以每個2萬5到5萬向你購買人頭帳戶,所以我們需要知道你有其他哪些帳戶的資料,是不會跟你詢問密碼的,也請不要在電話上說密碼。 (很貼心對不?)我乖乖的把在哪幾個銀行開戶跟他說

接下來他就要我說每個帳戶的存款大概有多少,就覺得很怪。

因為他要問帳戶問題,開始鬼打牆

為什麼需要知道我裡面有多少存款?這樣真的很像詐騙集團ㄟ!
X:(他整個超生氣)H小姐,你從剛剛就一直懷疑我們是詐騙集團,我們詐騙你什麼東西了?有騙你錢嗎?
你詐騙我的資料阿!
X:那你跟我說有這些資料騙得到錢嗎?又沒有問你密碼,我們怎麼可能拿的到錢!不然我給你帳號跟名字,你去把錢轉出來看看阿!
說不定你等一下就要我去ATM阿。
X:我有叫你去ATM嗎?沒有阿!H小姐你這樣一直懷疑我們是詐騙,小心告你毀謗!我們問你帳戶裡面餘額是為了判斷贓款流向,如果到時候檢察官調閱帳戶資料,發現多於你所說,就會凍結你的資金。

(被他搶白一頓,還有一堆名詞砸在頭上,我就有點屈服了,可是又不大爽)

可是我現在戶頭的金額不確定,誰會一直知道帳戶裡面有多少錢!有薪資進去,每個月的花費,我不知道帳戶餘額!
X:那你給一個大概的數字就好了阿!有沒有五萬?差不多吧。
X:你要照實說喔,不然發現不符就會被凍結。
既然他們可以調閱記錄,就讓檢察官去調閱阿!反正他會發現只有我的薪資跟正常的提領而已。為什麼要我現在說有多少錢?
X:因為他們只是先要評估,沒有要馬上去調閱阿!你要跟我們配合阿!這是你的權益問題耶!

X:五萬上下應該差不多吧?  

因為他要問地址,我不想講,繼續鬼打牆

X:那我們會把三聯單寄給你,那要寄到哪裡?
寄到我的戶籍地好了。你們不是有我身份證影本嗎?上面有我的戶籍地阿!
X:H小姐,你這樣不配合。到底要寄到哪裡去?
我就說戶籍地阿!身份證後面都有戶籍地阿!
X:你這樣我就在地址那邊寫戶籍地,其他空白喔!那到時候發生什麼事情損害你權益要你自己負責喔!
如果有三聯單、傳票或公文,政府單位一定要把紙本寄到戶籍地阿!怎麼可能不寄發!而且是你們要破案阿,是你們需要我幫忙協助吧!
X:(再次爆發)不需要你跟我們警方說該怎樣辦案!我們也是基於好意才打電話先釐清案情的。(以下省略他一堆話語,我也記不得了,反正就是說他是好心好意的拉。)因為我們現在在錄音,地址需要你自己口說一次才可以阿!

不然你說我的戶籍地址,然後我複述一次好了。就像之前你講身份證字號那樣阿。
X:不可以阿!這樣檢察官他們會說這是誘拐敘述。
如果他們有從頭到尾聽這個錄音的話,他們就會知道是我要求你先說出我的戶籍地的!不然你跟我講警局電話,我打回去說我的戶籍地。
X:H小姐,你一直懷疑我們是詐騙集團,我們警方是人民保母耶!(繼續省略一堆話) 我們現在在電話錄音,如果中斷的話再錄就有更改的嫌疑,你這樣讓我們績效就有問題阿。而且我們把找到的證據都已經呈給檢察官那邊了,還要調閱資料,所以你的身份證影本不在旁邊。 (ㄟ?有點矛盾....)<----後見之明的OS

反正你們在新竹嘛,我現在可以下去阿!
X:我一點以前要把資料送給檢察官,你一點以前可以到新竹嘛?我們現在只剩下最後這個地址寄發。如果你要來我們警局的話就攜帶雙證件、所有的戶頭存摺還有換洗衣物,我們可能做完登記之後要羈押你一至兩天。
(我就懦弱的把講了地址......orz)

要問清楚資料,想查證才有東西

那警官你說你們是什麼單位?
X:新竹市警察局第一分局。電話是:03-XXXXXXX 。
警官你說你姓......陳?
X:(超怒的回答)我說我叫做李俊賢,我講第四次了!李俊賢!英俊的俊,賢能的賢。

劇要演完才可以下台阿

X:(冷靜一下後,平靜語氣繼續說)我現在把你的資料叫我的學弟--陳警官傳給檢察官,如果他們沒有在開臨時庭的話,三到五分鐘就會打電話跟你確認資 料。 陳警官~陳學弟~陳警官~陳學弟~請你把XXX的資料傳給檢察官。

X:三天後,三聯單就會寄到你家。那之前因為這兩天還有相關案子要收網,所以不可以跟其他人說到相關案情,我們也不能透露是哪幾個戶頭的銀行。(剛剛一開始不就講很多次玉山跟第一了?)我們會監聽這支電話72小時,如果監聽或者其他管道發現你跟其他人說這個案件的話,我們會以洩密(還是妨礙公務?)起訴你,一年兩個月,不能緩刑。這樣你清楚嗎?

(他大概很想當老師之類的,每講到法律名詞後,就要問我:你清楚嗎?)

X:那我還有其他涉案人電話要打,三至五分鐘後檢察官或書記官會打電話跟你確認資料,請不要佔線或關機。

第二齣戲

Y:請問是H小姐嗎?你好,我這邊是劉文凱書記官。剛剛李警官把你的資料傳來,想跟您對一下是否屬實?

剛才是有警官打電話來,可是我不知道他傳什麼給你,要先跟我說一下有哪些資料?
(Y就複述了剛才榨出來的資料:生日、地址;跟原本就知道的身份證字號)

Y:那你對於這些資料有什麼需要補充的嘛?那關於這個案子.....
(打斷他)我覺得你們這樣很像詐騙集團,可以給我電話跟身份,讓我等一下打電話回去。
Y:(似乎不爽起來)你可以打電話給105,105你總相信吧!是國營的單位阿!你相信吧?就打電話到105,說要查新竹地檢署的電話,然後要他們幫你轉,然後說你要找我。

你是....?哪一位檢察官?
Y:(生氣)書記官!劉文凱書記官,金刀劉、文章的文、凱旋的凱。H小姐一直懷疑我們是詐騙集團...

(再次打斷)我之前也接過類似的詐騙電話。
Y:(驚訝)你可以跟我敘述一下關於之前接到的詐騙電話嗎?
(三度打斷)我打電話回去之後再說。
(掛掉)

之後(當天)就沒有再接到其他電話了。

結語

好吧,這篇文章有點長,前面都在敘述我很笨的被詐騙集團一直恐嚇.....然後就吐出自己的資料。而且第二通掛掉之後,我其實還是很不安,因為他很有種的要我去打電話求證耶!雖然九成聽起來就是詐騙,如果是真的,我該不會仆街了吧!

只說不能在電話上說,所以我就MSN跟所有有回應的人講了一次我的笨蛋史,然後就去拜了一下 Google 大神,發現詐騙集團你的故事腳本一點都沒變耶!!!(然後我竟然還被騙...)

大家都說,165會說:警察是不能用電話問案的!
如果警察要問問題,就請警局寄約談通知書或是地檢署寄傳票來!

現在我的憤怒值簡直就是要爆表了!被愚蠢的詐騙集團「糾纏」了一個小時,真是太過份了!如果大家接到類似的電話,請採用我學妹同事的建議:罵他罵回本!罵到讓他自己掛電話!

雖然我還是很疑惑,網路上一堆人都說接到假警察詐騙資料,後來那些資料的用途呢?拿去幹嘛了? 其中有人分享到說他被第二通的假書記官騙出門,差點去ATM轉帳;另外這個部落格(隨心筆觸)提到同一個腳本的詐騙電話,還有很多人回應,其中看來劉文凱書記官已經出場好幾次了耶!

現在仔細想的話,會發現這警察講起話來邏輯前後矛盾,只是當他一直用不熟悉的名詞時,讓人很容易慌張起來。

他的來電顯示很怪異,前面會有+號,看起來就不是很正常的電話,G大神說,那是因為他們把電話顯示修改成公家機關,所以會出現奇怪的+號(國際碼嗎?)

史上講最久的電話,竟然是跟詐騙集團.......好難過。

下次來分享在PTT笨版上面看到的詐騙集團文,看完之後,默默的會讓人安心許多喔~。

回家後跟我阿嬤說接到詐騙集團電話,阿嬤建議我應該把手機關機,就不會接到這種詐騙電話了!(阿嬤!這樣是什麼電話都接不到了啦!)

3 則留言:

  1. 孩子,認栽吧!(拍拍)

    回覆刪除
  2. 我剛剛才接到妳一模一樣故事的電話耶
    也是500多人我的帳戶有700萬
    故是跟我是接到黃道淳警官
    劉文凱書記官
    詢問林永順一案.....
    感謝你的詳細分享唷....
    浪費了好多 辦公的寶貴時間在被錄音

    回覆刪除
  3. 給樓上~
    嗚嗚~知道我的被詐騙經驗有人受益,感覺好一點點。
    不過經過兩年,他們還在玩一樣的把戲,可見很好用阿。(嘆)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