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4月 2010

杜鵑花節與未來出路

嗯……想當年,聯考作文題目最愛出的就是「XX與OO」。(講出聯考這詞,馬上就被識破年齡了!)每次模擬考狂出!結果聯考當天考卷發下來,作文題目根本不是這類型。
 
話題一開始就走偏(跳回來),台大每年三月時,都以校花為名的舉辦科系博覽會「杜鵑花節」,全校十三個學院、五十四個學系都會參加。
眾多高中生們都會來玩耍,不論是真的很想認識這些系,或只是來當園遊會玩耍。     


敝人在下最愛晃去聽各系的介紹,從高中時霧裡看花的聽「大哥哥、大姊姊」說明,到研究所時去聽「小朋友」們怎樣推銷自己就讀的系。
今年跟我弟一塊,主要目標放在文法商學院。一個個系的去聽著小朋友的介紹詞。

高中生最愛問的問題,大致就是:你們系有什麼特色?你們系跟AA系有什麼不一樣?你們系跟KK大學相比,有什麼特點?你們系上畢業之後有什麼出路?

在介紹詞中,小朋友有時候不免會把「台大」的特色跟「本系」的特色混淆在一起。舉例來說:詢問日文系的特色、特點,而非台大日文系的特色,所以介紹「能夠輔修/雙修台大眾多學系」就不恰當,因為不管就讀台大任何一個科系都可以去輔修/雙修其他系,這不是日文系本身的特點,。

台大的特色是當高中生詢問:台大日文系跟政大日文系相比,你們特色之處?這時方把重點放在台大上面。

出路問題則是另外一個很大的重點。

醫學院各系,一定要該學系畢業,方可參加該類執照的國考,完完全全的職業取向,與封閉的職業範圍。(其他科系完全不可能進入該職業)

法律系、會計系,因為執照考試並未規定非本科系,所以其他商學院會說修過考試規定的學分後,一樣可以去參加考試拿執照。(不考慮通過率)

剩下的系,如果沒有執照,往往都會說:我們系出路廣闊!

出路廣闊的同義詞就是:想幹嘛就幹嘛,我只是個小大二,我也不知道這個系畢業可以幹嘛。

現在台灣大學錄取率百分之百,磚頭丟出去砸到沒有大學學歷的非常難。當大學/教授清高的說:我們不是職業訓練所,高中生該想的是:從這個系畢業時,能帶出去什麼東西?!

當大家都是大學畢業生,沒有意願走學術界,而大學教授又沒有給予「職業訓練」,剩下來的是什麼呢?

我的觀點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思考邏輯與觀點。

那時候問歷史系的小朋友這些問題時,他很認真努力的說明,但是特色說明的不好……;講到未來出路時,其中一條路就是作家、編輯與記者等文字工作者,因為有文字敏銳度。雖沒有說的百分之百合我的意,但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

每個系經由「必修、選修」來塑造學生的知識廣度,並經由課堂來建造思考邏輯與觀點。相信一個歷史系畢業與商學院畢業的學生,可以採取的觀點、思考的方向必定可以有所不同,能以獨特的觀點、正確的邏輯去觀察、解析事情,才是一個學系最重要的賣點。如果一個商學院的學生畢業,不能以商人/企業的觀點去解析,那這個大學教育就失敗了。一個基礎科學出身的大學生,不能以科學家的角度去思考,那這個學系的師長也該反省教育的方式。

強調思考邏輯與觀點,因為畢業後,所學不一定還是最熱、最新的技術/商品/策略,但唯有邏輯跟觀點是事物的基礎,正確的去思考、分析,即使有新東西仍然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去分析、理解。

好吧,以上是唱高調的文章,畢竟當沒有證照、沒有任何職業保障又對前途感到茫然時,唯一可以拿在手上緊緊的就只剩下這個信念:相信這個系給予的訓練是有價值的!是值得的!是實實在在的!

這文章不知道該怎樣收尾… (尷尬)

當初系上要評鑑,寄信給眾畢業系友一份問卷,裡面問題很少,類似:你認為系上的訓練在就業上是有用的嗎? 默默的填了:否。 (代表著我的信心崩塌嗎?希望我的老師千萬不要看到這裡…)

歡迎大家都來說說,覺得大學訓練最重要的是什麼哩?(我是真的很好奇!)

為了擔心有人想要知道我那一年聯考的作文題目(會有嗎?),但因年代久遠找不著而失眠(真的會有這種人嗎?),把聯考作文題目放在下面。請不要來問我寫了啥,我看到題目時,只覺得似乎是上輩子瞧過的東西阿~。(遠目)

人們通常會透過某個特別的事物來保存某種「記憶」,例如琦君以「一對金手鐲」來保存對於昔日摯友的記憶;畢業生會以記住班號、保留制服來維持對母校的記憶;家庭的成員會以珍惜傳家寶、族譜來維持對家族的記憶;旅居海外的遊子會以聽家鄉歌、吃家鄉菜來維持對故鄉的記憶;我們平常也會藉著珍藏徽章、車票等物品,或者憑著對一條河流、一次旅行的印象,來維持我們對人生某階段的記憶。
你透過什麼事物,來保存人生中哪個部分的記憶?請以「一個關於□□的記憶」為題,寫一篇文章,文長不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