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6月 2013

[影集]Newsroom 新聞急先鋒

TheNewsroom-TVseries

這齣戲老早就在我的美劇必看清單當中。 HBO這陣子真是出了幾部很棒的戲哩!(除了本劇外還有冰與火之歌 Game of Thrones)

這齣戲在第一集的前五分鐘就給了震撼教育,網路上的介紹也必定要提及此一片段。男主角(Will McAvoy, Jeff Daniels飾演)是個不表態任何立場的新聞主播,在暈眩藥作用下,以及彷彿在人群中看到前女友的刺激,讓他狠狠的刮了問問題的小女生一頓:美國是個偉大的國家嗎?

這齣戲從中文標題就讓我覺得很日劇,其實內容也很日劇:主角總是堅持著夢想,當你堅持著夢想時,全世界都會來幫忙。站在一個清流的角度去告訴大家何謂新聞?何謂第四權?何謂記者?對於目前臺灣社會對於新聞界的反批,此影集的出現時機非常巧妙。我說清流,是因為主角們總能不顧現實、收視率、廣告,老闆站在他那邊一同努力。

但作為戲劇,本來就是要給予希望、高標準與無視任何現實束縛的夢想版本:新聞到底該怎樣做

編劇放入很多耳熟能詳的新聞當素材(藉此戳一下那些不如此表現的同業?)從第一集的墨西哥灣漏油、第四集的議員槍擊事件、對於茶黨的批判。批評之猛烈,被罵的對象應該氣得跳腳吧?

對於美國政治不熟的人(如我),就是外行看熱鬧;對於來龍去脈都清清楚楚的內行人,當然就有更多門道可看。網路上有很多背景補充介紹,看完影集後再去瞭解相關知識,對於劇情與對話安排會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這齣戲最顯而易見的缺點是感情戲,排的很不好,有時都覺得跳過那一段會讓整齣戲更好。本來用來調劑氣氛的感情戲遜成這般,也只能集中注意力於主線的部分了吧。(編劇是故意的?)

主播長串的台詞,(劇中)機智的反應與不需要擬稿也不會吃螺絲的能力,是最最佩服的地方。一個主播有如此台風,是需要經驗跟培養的。(但是講/背這麼長的台詞也是很厲害)

我對於新聞的製作與背後的運作一竅不通,從這部影集裡,終於知道希望能夠看到什麼樣的新聞:我希望新聞是經過梳理、調查與查證;希望新聞是有深度的追蹤一個故事,非僅僅表層的敘述一些現象。每每在新聞台上看到記者拍攝BBS的畫面,就有種:我回電腦前上BBS就好,幹嘛看新聞?身為記者,竟把整理、採訪的工作交由路人甲乙的網友來做,那薪水也要分給他們嗎?(奇也怪哉)

最後來引用一下第三集一開頭男主角花了近十分鐘說得道歉啟事(copy自目擊者)。
講的很掉書袋兼灑狗血,不過本人很吃這一味。推薦大家一起來看 Newsroom!

晚安 我是 Will McAvoy
這裡是晚間新聞

剛剛撥出的影片是 Richard Clarke
前總統小布希的反恐主任
於 2004 年 3 月 24 號在國會前作證的片段

美國人喜歡那一刻,我同樣也喜歡
大人應該要勇於為失敗負責

所以,今天節目的開始,我將加入 Mr. Clarke 的行列
向美國群眾,為我們的失責而道歉。
因為在我負責期間這個節目時,我並沒有能夠有效地向傳遞資訊和教育選民
讓我先聲明:我並不代表所有的新聞工作者道歉,也非意指所有新聞工作者都需要道歉
我的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

我是促使今天這局面的共犯
放任這場無聲、緩慢又一再發生的錯誤

在我的帶領下,我們錯誤預測選舉結果
誇大報導恐怖份子引起全民恐慌、炒作輿論、甚至沒有忠實報導我國重大事件
從金融體系的瓦解到我們事實上有堅強、再到我們面對的真實危機。

在我的帶領下,我們像魔術大師胡迪尼一樣巧妙玩弄大眾於掌心
在沒有盡職審查的情況下,白白把成千上萬名勇士送上戰場。

我們失責的原因很明顯:一切都為了收視率

在大眾傳播業剛起步時,廣播新聞的先鋒威廉佩利和大衛薩諾(CBS之父及美國廣播通訊業之父) 到華盛頓和國會達成協議:
「國會授權新興廣播業者免費使用私人無線電波,換取一個公共廣播服務,
廣播內容為每天一小時,以傳達訊息為宗旨。」這就是現在的"晚間新聞"

國會當時沒有預知道電視會帶來巨大的廣告營利
因而忽略一項非常重要的條件,讓我們錯失使國家更進步的機會。
國會忘了規定:「晚間新聞播報期間內不得有任何商業廣告」,
他們忘了提到:「納稅人將免費提供無線電波,廣播業者每天廿三小時都能賺取獲利,唯獨那一小時要專為納稅人服務」。

正因如此,歷史上的新聞節目,那些偉大的新聞人, 比如 Murror Reasoner 和 Huntley 還有 Brinkley 和 Buckley 和 Cronkite 和 Rather 和 Russert ...(皆為知名主播) 竟要和我這種人競爭,一個和垃圾實境節目製作人一樣行業的電視新聞主播。

這個行業一直都很有賺頭,但是我們決定撤出這行業。
大多數人可能不曉得,仍有一些美國史上最偉大的記者正在努力奮鬥
他們憑過人遠見、資深經驗和堅忍不拔的使命感忠實播報新聞
但這些人現在卻淪為弱勢,面對媒體亂象變得毫無競爭力,眾寡不敵。
我不願同流合污,決定換邊站,和那群孤軍一起奮鬥。
我深受那些人感動,他們始終相信勝利會來臨。願我能從這些人身上學到東西。

從今以後,我們將自己決定播報內容和方式
因我們深信獲得充分知識的選民就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要素
我們會仔細檢驗蒐集到的資訊,因為新聞背後往往有更多故事。
我們會堅守傳遞真相,撻伐任何影射、揣測、誇大和胡扯的表現。
我們不是餐廳服務生,送上你喜歡的新聞
也不是電腦,只顯示事實;因為賦人性的新聞才有價值
我不會壓抑自己的意見,但同時也會提供各種和我個人不同的觀點
你也許會問,我們憑什麼做出這些決定?
我們是 Mackenzie MacHale 和 我自己
MacHale 是我們的執行製作人,他從超過百篇報導中整理出我們需要的資訊
他是製作人、分析師和技師,學歷背景也絕對合格。
我是這節目的總編輯,對於節目上出現的一切,我有最終決定權。
我們憑什麼作這這些決定?
(因為)我們是媒體菁英
稍後,我們將繼續播報新聞...

Reference
1.HBO  Newsroom 官方網站
2.網友說 Newsroom
   2.1  PTT上強者說背景資料 EP4   EP5
   2.2  溫厝543 : 有敘述到前七集的內容與個人評論
   2.3  Blog.xdite.net :節錄了第三集開頭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