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月 2010

孔子--幽蘭操

昨天在電視上面看到最近要上映的孔子主題曲MV--幽蘭操。
因為我超愛王菲,小弟好心的呼喚我一塊去欣賞。王菲空靈的聲音,搭配孔子電影裡面的片段,很搭!忽然有些感慨,對照身後被推崇、追封,生前努力尋求認同的奮鬥,忍不住有些……遺憾。


歌詞
  改編:杏壇春熙   
  作曲、編曲、製作人:謳歌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
    眾香拱之,幽幽其芳。
    不採而佩,於蘭何傷?
     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夢熊,渭水泱泱。 
    採而佩之,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蕾蕾於冬。 
    君子之守,子孫之昌。

因該曲是改編自韓愈同名的詩,回來請教了一下G大神,來看看原本是什麼樣子。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 
    不採而佩,於蘭何傷?
    今天之旋,其曷為然。 
     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貿貿,薺麥之茂。 
    子如不傷,我不爾覯。 
    薺麥之茂,薺麥之有。
    君子之傷,君子之守。

G大神也給了翻譯跟大意。韓愈(孔子的忠實追隨者)以此詩敘述孔子雖生不逢時,但是不損其價值(於蘭何傷),並自我勉勵:君子之傷,君子之守

從上下兩段改編前後的對照起來,感覺的出來改編者更為正向的去看待孔子的境遇,畢竟「君子之守,子孫之昌」,然韓愈以同樣困境的立場,說出「君子之傷,君子之守」卻讓人感受到他努力用正向的思考勉勵自己。

網路上有更多國學高手,上面那一小段完全就是野人獻曝,新聞報導說大學教授對於改編成這樣不以為然,改編後在邏輯上、贅字增加等等,都遜色許多。此片電影的上映,也同樣帶來一些討論。用在聯合報副刊祁先生的文章幾句話作為結語:

孔子有時也和我們一樣是個平凡人,庸常而衝動,只是他比我們更能堅持最初的勇氣,承諾,愛與夢想。
要愛的人太多了,這就是「仁」,儒家的本體論,一個被創造出來、標記信仰終端的飽滿價值。


Reference
1.幽蘭操的解釋 煙霞山林     韓愈的原詩翻譯、說明與賞析
              
生命的旅程   原詩、改編的賞析
              
城南夜話     幽蘭操的考究 

2. 聯合報副刊 2010.2.2   孔子與南子/祁立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