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2月 2010

繼續說美國影集~

之前有講到日劇vs美國影集,但是現在工作的地方沒了日劇供應商,
每天準時收看日本台又有一搭沒一搭,日劇就這樣默默的無緣了阿~。

米國影集DVD容易租之外,網路上到處都是友善的陌生人哩。(笑)

來介紹一下我的片單吧!

其實我是個很挑食的人,看的片子以偵探片為大宗,少情境或喜劇片。因為這樣每一集獨立看起來有一個結尾,連續看下來又有關係的發展。上次所說,有老牌的CSI,三家分店(LV、Miami、NY),Lie to me是以案件分析,連 House MD 也算是另類醫療調查劇。

除此之外,其他的偵探劇:
Bones (尋骨線索):主角的設定是來取自凱絲.萊克斯女法醫系列bones,是一個人類學家,可經由鑑別骨頭來得知年齡、身份與死因。搭配的男主角Booth則是一名FBI的探員。

剛開始看需要一點點耐心,還沒進入狀況時,覺得劇情發展不如CSI節奏快速,主角之間的關係又不熟,很容易就停滯。

等到某個關卡之後,摸清楚組員之間的關係,主角之間也熟到會拌嘴時,劇情才活潑起來,心甘情願的追完後面幾季。

女主角由 Emily Deschanel飾演, 不是第一眼就尬意的美女,可是越看越覺得順眼,每次搭配的大項鍊很適合她,與男主角(David Boreanaz 飾)之間的相處情況與交談,相當有趣!女主角的設定是一個不懂人情世故的科學家,對於所有的情況都試圖用人類學、理性的角度去分析,對比男主角與他人相處融洽的模式,談話與對比是這部影集的趣味之一。

目前美國進度應該是第五季,台灣DVD出到第三季。

The Mentalist (超感神探?):男主角 Simon Baker 超帥!呃…這mentalist不是我追這部的原因啦!男主角設定是靈媒,目前擔任CBI的顧問,其實沒有任何超自然的感應力,而是透過觀察周圍的細節來說嘴。

從賺錢的靈媒職業中離開,是因在電視上隨意評論連續殺人犯 Red John 的心理狀態,導致妻女被殺的慘案。他立志要親手抓到Red John,就跑來擔任CBI的顧問,期待可以多知道一點案件細節。 

主角的設定非常成功,連我家小弟也很崇拜他,MSN顯示圖片換掉外,還特地去調查主角開的車子,原來是名車--雪鐵龍 (Citroen DS21)

連續殺人犯Red John 的地位,大概就有如柯南裡面的黑色組織,遙遙無期的魔王,抓到他大概這齣戲不知道該怎樣下去。新開的第二季劇情不如第一季精彩,大概編劇還在想說該怎樣不抓到大魔王又有進度吧。台灣還沒出DVD。

Psych (零感應妙探):男主角Shawn 從小被警探爸爸訓練,在短時間Psych-2006-內對周遭環境細節的觀察與記憶。因為這種訓練,往往在電視上看到記者的採訪畫面,他就可以判斷出兇手為誰。太常去領破案獎金,讓警方反而懷疑他是幕後兇嫌。(哈!)為了擺脫此一懷疑,他只好宣稱自己是通靈師。之後更變本加厲的找來朋友Gus弄個辦公室,做起靈媒生意,「專門協助」警方破案。

這齣戲的重點其實一點也不在案件,是在搞笑部分!劇情的發展大概都是:為了有東西可以「感應」,之前到處亂竄的收集資料,等證據齊全後,Shawn 演大戲般震來倒去的演出「通靈」,Gus則充當解話的乩童。與其說是偵探片,更像是喜劇片。

目前美國演完第四季,今年夏天會有第五季,台灣DVD出到第二季。

The closer (結案高手):此影集在這一堆警探片裡面的特色,就在the closer於女主角非常在行於訊問,利用證詞中的弱點設下圈套,來得到犯人的自白。案件的高潮就在於看女主角的訊問。

很多人不太喜歡女主角Kyra Sedgwick,覺得她長的不漂亮、笑起來嘴巴很大,可是!這就是她的特色。

案件的前半部、訊問的開頭,總覺得這個主角就像普通的阿姨一樣,還傻傻呆呆的聽任犯人嘴花花的亂講,後來才發現是個扮豬吃老虎的伎倆。

因此片著重於訊問,鑑識部分相對就幾乎不重要,組員之間的對話,因此很是精彩。美國播完第五季,台灣DVD出到第四季,算是追的快了。

Numb3rs(數字搜查線):這部是最近的心頭好,才從第一季開始追。numb3ers1男主角Charlie 的QQ捲捲頭很可愛,每天看一集真是超讚的!
     (科學宅控?)

台灣AXN很認真的追著進度,如果想要收看到最新的好畫質有字幕,應該就是跟著AXN囉。美國現在正在播的是第六季,AXN好像似乎播到第五季了。

男主角Charlie Eppes (左圖右)是 CalSci的數學系終身職教授,從小就是數學天才。哥哥 Don Eppes (左圖左)則在FBI任職。

劇情的發展往往就是案件需要數學上的分析/邏輯等等,哥哥找弟弟來幫忙一下。

故平平都是偵探警匪片,數字搜查線就是比別人多了一點點家庭溫馨感阿~!連兩兄弟的爸爸在片裡頭都是重要角色哩!

看Numb3rs時,會讓我想到之前的日劇「偵探伽利略」。本人對於片中快速閃過太專門的名詞、算式等一律都當裝飾品,看過就算。但是!裡面Eppes教授所說的東西可都是有所本的呦!每個算式也都不是胡亂拼湊的,據說他裡面認真解釋的那些名詞、意義通通都是經過數學家顧問們的驗證的!這個網站(The math behind Numb3rs)就是一集集介紹裡面牽扯到的數學觀念/式子,2007年米國還曾經頒獎給這部影集,因為推展數學有功。(笑)

「偵探伽利略」則是只看到湯川教授蹲在地上/路邊/牆邊亂書,據說也是有道理……可是天才教授沒多大興致教大家哩。從這點看來,數字搜查線感覺起來就有學術氣質多了。

Criminal Mind(犯罪心理):主角們是FBI的側寫員(profiler),criminal minds他們經由過去的統計、目前的犯罪細節,去推論犯下這樁/系列案件的兇手是什麼樣的人,年紀、生平、經歷與可能的舉止。

有一陣子我很愛,尤其是整齣戲的最後,引述某名言時的掉書袋,深合我意。只是這戲不適合自己一個人在家看,一開頭總是很一般的日常生活(洗碗、洗澡或看電視),忽然只因為有個連續殺人犯莫名的盯上,就慘遭……。搞的我一開始看就緊張兮兮,擔心何時兇手會跑出來,反而後面試圖抓人時還沒那麼緊張哩。

最近沒有追得那麼勤快,目前美國在播第五季,台灣即將要推出第四季的DVD。我最喜歡的人物就是最左邊的Reid。

呼~一口氣把看過的美國影集都給搬出來了,其實還有超多我沒看過的影集,光是其他人推薦的偵探片Cold Case、失蹤現場(Without A Trace)、重返犯罪現場(NCIS),或者之前超紅的越獄風雲(Prison Break)跟醜女貝蒂(Ugly Betty)等待看名單可長的哩!

歡迎大家一塊來聊聊看過的跟愛看的美國影集/日劇/台劇/韓劇! :D

Refference
1.
Bones 官網 @ FOX
2.
The mentalist 官網 @ CBS
3.
Psych 官網 @ USA network
4.
The Closer 官網 @ TNT

5.
Numb3rs 官網 @ CBS
6.
Criminal Mind 官網 @ CBS

1 則留言:

  1. 為什麼上次留言不見了>"<
    我也有看criminal mind喔~但是英文實在是太艱澀了
    看得好累XD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