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1月 2012

魔法覺醒

上次參加幻形者的試讀後,看到大塊文化推的「魔法覺醒」時,也興沖沖的報名。幸運的有被抽到,但收到書時,楞楞的看著近七百頁的厚書(呆滯)。

我瘋狂的一天多把書看完了。呼......

我很喜歡大塊所寫的文案,剛剛發現貼在博客來網站加長版的簡介,幾乎就已經把整本書都作摘要。

     始於匱乏與慾望。    It begins with absence and desire.  
 始於鮮血與恐懼。       It begins with blood and fear.
 始於女巫的覺醒。  It begins with a discovery of withches.

擁有超凡魔法力量的女巫歷史學者、活了一千五百多年的吸血鬼科學家、一本受咒語控制的鍊金術手抄本、一個古老的超自然生物的組合同盟、一棟鬧鬼的古宅……還有許許多多的女巫、吸血鬼及魔族,一個超自然生物面臨滅絕危機的世界。

書籍一開始就點出女主角(歷史學者)意圖切斷背後輝煌、悠久的女巫血緣,試圖摒棄女巫天賦在歷史學術上找到另一片天空。研究的手抄本時,發現所有的超自然生物都蜂擁而至,想要奪取傳說中「艾許摩爾七八二號」手抄本。

從這一段就可以看到兩個謎團:為什麼不要使用天賦?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她不願意使用?手抄本到底有什麼祕密藏在裡面?為什麼全部的超自然生物都想要?

男女主角的身份設定,除了女巫與吸血鬼外,還有「職業」的設定。女主角是歷史學家,起因於作者本身的背景即為歷史學家,書中種種細節非常詳盡,也掉了不少書袋。有趣的是作者安排男主角--吸血鬼科學家是個生化學家!(咦?)這個吸血鬼生化學家意圖找出各種族的「起源」,如同當初達爾文在「物種起源」中,以演化來解釋目前生物的多樣性,吸血鬼教授認為是否有可能各種族也是經由「演化」而來的呢? (這個假設很有趣吧!)

 

<以下除了心得外,可能會附帶著爆雷...請酌量使用>

<黃小寧版的簡介>
在前三分之一,作者吊足了我們的胃口,迷團一個又一個的丟出來。中間三分之一,該是營造緊張氣氛了,場景拉到吸血鬼的老家--法國,那裡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古物(呃...另類博物館),也順便介紹一下吸血鬼的家人們,當然壞人們也要出來威嚇一下,還把女主角戴安娜也抓走。

最後三分之一,女主角被男主角王子給救回來,兩個人跑回戴安娜的老家(狡兔三窟,輪流介紹一下家庭成員),在女巫的老巢裡,女主角終於決定正視血緣帶來的天賦,解開父母親為什麼去世的源由。


<心得>
看完之後卻若有所失,原以為可以有很強烈的進展,但是作為首部曲,大部分時間都在鋪梗跟描述背景(對,據說有三部曲....)。

前三分之一,迷團的拋出非常誘人,而且作者對於種種細節的設定一絲不苟,連各種族DNA的不同都寫了出來:
凡人有二十三對染色體、吸血鬼與巫族有二十四對染色體,而魔族跟凡人一樣有二十三對,只是多了一個單獨的染色體。
細節描述很仔細。

但是中間三分之一時,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開始逃跑?
如果吸血鬼男主角如同之前所敘述那麼強悍,逃跑的理由就不夠強烈。
到法國以後,整個故事感覺就有點散開:壞人似乎要整理隊伍,所以步調緩慢;男主角跟女主角也陷入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慌亂。

(這一段回想起來真讓人皺眉,但是閱讀的當下仍順暢,不會有卡住感)

最後三分之一.......人物快速的出現、死翹、加入新成員。然後男女主角就決定跑到另外一個時空躲藏追捕。但是壞人根本就沒有什麼強悍的行動阿!只有「一個」女吸血鬼試圖殺害男主角。你說男女主角的時空冒險呢?要等下一集了呦!


<結論>
總結來說,這本書作為入門首部曲,成功的吸引讀者一定要往第二集發展,但同時也用冗長的鋪陳嚇壞了讀者。奇幻的元素充足。男女主角的戀情?恩.......緩慢的以吸血鬼的步調醞釀。看完之後,左右思索、反覆思考劇情,發現其實劇情進展真的很緩慢....。但是還是很期待下一本書,埋的一些梗,我大概猜測到可能使用的地方。

最後要感謝大塊出版社,大方的送我這本磚頭書,看得非常過癮。封面的設計也感受到用心;內文翻譯對掉書袋處也細心處理,看起來不至於卡卡。第二集出版時,我也一定會想看的!(只是根據我察看作者的網站,要今年2012七月才會出版,等到翻譯完成也要年底了吧....)

推薦大家看一下底下的第二個連結--大塊設立的官方網站,裡面有放上作者的簡介(非常幽默),還有作者簡短的訪問。我喜歡最後一個問答:

戴安娜與馬修的故事結束得很神祕。妳預期他們下一階段的冒險會是什麼?
戴安娜和馬修才認識四十天。以了解一個人並愛上他而言,這段時間稍嫌短了點。更何況,愛上一個人跟長期持續去愛、在生活中培養感情相較,實在太簡單了。他們冒險的下一階段將從他們留在本書的最後一個腳步開始──冒險會帶出他們對自己、彼此,以及與他們分享這世界的各種生物的種種新發現。

這讓我對第二集的發展比較抱持著正面的希望! :D

<名言引用區>
又,似乎大家都要引用一下書中名言(這是小學寫讀書心得餘毒嗎?),我也來介紹幾句,就是看起來讓人覺得很哲學,很深奧的好句子。 (大笑)

就我所知,年復一年,世界全靠兩種情緒維持它的運轉不息。一種是恐懼,另一種就是慾望。 –P.209 Line15

慾望鼓勵我向前,恐懼約束我。-P.507 Line19

……喪失了好奇心,對任何事都不覺得驚奇的人,都目光黯淡,與死無異。-P.531 Line20

 

Reference
1. 作者Deborah Harkness 的官方網站
2. 大塊文化的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