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4月 2011

阿姊婚宴 – part two

因為姊夫是高雄人,以家中二老嚴謹的個性,當然是婚宴前一天就需在高雄就定位,以免第二天慌亂。

事前需要充分的準備

因姊夫家人丁少,婚宴禮俗中諸多角色,就委請咱家代找。除了找舅舅、舅媽與鄰居黃伯伯、黃媽媽外,阿姨一家更是全力協助,一家三代都自台北殺下來,姪子姪女當花童、大表哥負責鞭炮、小表哥當伴郎、兩位表姊負責炒熱場面(之後還義不容辭的主動去幫忙收錢)。

故前一天大家就分批南下:文忠哥哥早上載著娘親、阿姊與所需物品(婚紗禮服等)高速公路南下;我弟上完早上的課,下午請假跟我拎著捧花坐高鐵;阿爸則是敬業的上完班才去搭高鐵;蓬頭姊姊(阿姊的另一個伴娘)與阿姨一家都是晚上才到。

晚上大家準備看煙火、慶跨年前,阿母不放心的召集「行前作戰會議」。全部的人集合起來,作個小小的預演:一早禮車來,小表哥帶著花童就要先去新郎家;禮車回來時,大表哥要放鞭炮、黃伯伯在各時間點都會說吉祥話、黃媽媽會帶新娘離開新娘房;所有需要啦啦隊的場合,其他人都要負責鼓譟。

上禮車前要丟扇子,上面要有包紅包;阿弟要去撿紅包藏到懷裡,並且趕緊搶上禮車;去到男方家之後,新娘下車要給紅包,摸橘子,由好命婆(黃媽媽換一個角色再次上場)帶進新房。

縝密的計畫只到下禮車而已,畢竟之後就是男方的事情了,就靠親家公與姊夫安排啦!可是我娘親在這裡不小心犯了兩個小錯誤:一、並未完全確認阿姊/姊夫是否清楚親家公的計畫;另一個小錯誤,就是行前作戰會議主角並未參與,因為她去吃東西了!!!貪吃的阿姊帶著蓬頭姊去吃宵夜去了,所以當大家都知道計畫,只有她在狀況外。

結婚當天是「解決任務」導向

年,阿母把所有人都趕上床睡覺。早上五點多喊起床號,因為新秘來了。新秘帶著另外一個助手,新秘專心幫阿姊變身,助手負責KO其他所有婆婆媽媽。

因為新秘是人情找來的,事前並無試妝跟溝通造型。基本上我覺得我的造型非常詭異,頭頂吹蓬了一塊梯型,據說是用來修、拉長飾臉型的。(從事美髮專業的二堂姊、台北的化妝師與G大神都是這樣說的)可是對我來說,頭上頂著那一塊,好像搶答按鈴一樣,非常不自在。

相對於蓬頭姊姊,我對於新秘助手沒有太多化妝指示。蓬頭姊化妝時,一直要求妝感要更淡一點,所以助手臉就臭臭的拿著棉花棒一直擦。等輪到我時,就沒膽說啥,任由她「自由揮灑」。(錯誤~BiBi~)

本人對於化妝完全是外行,在婚宴只是很在意覺得髮型很不舒服,頭頂凸一塊怪怪,整頭頭髮都梳到測邊也超怪!後來看到照片,才發現原來妝髮是配合的……也就是一起很怪!!(崩潰)

不管如何,所有人終於在預定時間準備好,照著計畫書進行。我爹還在拜別父母時,說了很感人的話,讓阿姊剎那就紅了眼眶,哭的西哩嘩啦。

離開爸媽,就是行程出錯與慌亂的開始

趕赴下一個行程--新郎家!當所有人都在禮車旁邊靜待新娘下車時,阿姊卻卡在車上,因為沒有紅包可以塞給開車門的小弟。但是在上禮車前,阿母就把紅包塞進手裡了啊!紅包去哪兒了?--->解答:因為阿姊沒有聽戰前會議,把紅包誤給了司機,而不是塞給車門小弟。

進門後,在黃伯伯、黃媽媽的協助下,按照攝影大哥的指示,一一完成諸多儀式。但儀式完成到出發去飯店,還有超˙多˙時˙間。我們試圖以拍各式組合的照片、搞笑的照片、聊天、吃放在桌上的黃金糖等等,來打發時間。在拍照時才發現阿姊的假睫毛快掉了,萬能的小表哥,其中一項副業就是網路販售假睫毛,勉強巧手的暫時固定,但是要掉不掉的膽戰心驚,反而讓人更為光火。(這新秘怎麼沒有黏好呢?!)

姊夫說親家公秉持著一貫的隨性,只是大致的安排了每一桌要坐哪一類的親友(舉例:教會親友桌),並沒有給每個人都排位子,似乎也不太確定會來多少人。這對於備戰個把月,嚴謹的統計出席人數與桌次的咱們家簡直是超級驚訝。

到了飯店後,客人也陸續到場,表姊們發現親家公委託幫忙收禮金的朋友還沒來,就自動請纓的坐下來幫忙登記,之後金額無誤的點交給準時出席的某友人。(在經歷過收錢大事,才發現金額無誤真的是一件很厲害的技能)

也因客人陸續到達,才發現親家公除了很隨性的編組指派桌數外,竟只打算自己一人負責招呼與帶位,分身乏術下,阿母緊急指派了工作人員幫忙一塊帶位。但是因為場地與桌次的分配、人員的不熟悉,導致賓客分散,一桌只坐了半桌的人,加開了不必要的桌次。

終於可以開動了~

到達場地後,新秘趕緊幫阿姊重新黏貼假睫毛、妝髮造型。二堂姊來新娘房探視時,對於我那宛如碰上狂風的半邊髮型,說看起來很像瘋女人(再次崩潰),要我請新秘幫我整理一下。(堂姊該不會真的以為我自己被風吹成這樣的吧?)半屏風終於放下,但是頭頂的搶答鈴在「專業人士」的堅持下,仍然保持原狀。

伴郎伴娘進場時,據說我臉臭的很,所以沒有半張婚禮照片是伴郎伴娘的,真是對另外三位感到抱歉啊~

孫姊姊吃素多年,當天不知是太開心或吃不慣,吃的更少,喝了兩口紅酒就臉紅通通,講話都沒邏輯了。(說一位康乃爾博士沒邏輯是很難得的機會哩!)

(冗長的婚禮終於要結束了)吃不完的餐點打包、客人離去,義氣相助的阿姨一家準備在高雄多玩幾天,我們把禮服塞回箱子,婚禮終於要最後一個步驟啦!「探親」。我們要先繞去姊夫家坐坐、聊個天,才能上高速公路。 

呼~終於任務結束了,但是咱們家的歸寧宴就在下禮拜。
(天阿!我寫的好冗長)

2 則留言:

  1. 所以你們那區是專門製作機智問答節目的啊!(笑)你一定可以收到很多贊助人出於同情的支持的!

    回覆刪除
  2. 你形容得如此精彩有趣,就是叫我們再去看照片回顧一下的意思啦~~哈哈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