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月 2011

超好看的飢餓遊戲!

昨天看完飢餓遊戲第三集完結篇,覺得很想分享一下(=到處宣傳)。
去年在租書店上隨手拿的一本書,卻讓我整個沈進去,而且這三集皆如此,上次讓我有這種恍神感的書是「安妮的日記」。

飢餓遊戲,第一集的書名,是本系列開端與象徵。書籍的內容簡介如下:

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分布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年送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獵殺」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十六歲的凱妮絲(主角),與寡母及妹妹小櫻同住,當她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時,是將它視為死刑。但凱妮絲曾經在垂死邊緣掙扎過,求生存已成了她的第二天性。她在無意間成為一個有力的競爭者。但她要贏,勢必面臨重重抉擇,權衡生存、人性、生命與愛,孰輕孰重。

覺得內容簡介寫的切中要點,我大概不可能寫的更精確、貼切,乾脆直接複製貼上。這系列三本書,都是以主角為第一人稱所敘述的故事。

不想爆太多雷,雷爆多了大家去看就沒有那種震撼感。

故事設定中有說到,除了都城之外的其他區域居民,大多處於飢餓狀態,尤其是主角所處的區,大多數的居民都是吃不飽的。

這部系列會讓我覺得震撼的是:現在電視上流行的實境秀,或者到某些地方拍攝「拯救XXX」的節目,對於被拍攝的那些人來說,我們是不是「都城」呢?一些自己吃的腦滿腸肥,不知道外面其他人的生活,對於電視節目採訪到的,只是露出不可置信的態度,甚至想辦法去抹平掩飾這種痕跡。

裡面主角說的彷彿在控訴我們這些虛偽的人:你們看的很開心的電視節目、你們以為只是很好笑的楚門秀,卻是我們費盡力氣掙扎、求生的歷程。

當然之後(第二集、第三集)主角碰到的政治事件更為複雜,她要考慮的事情牽扯到更多的人。若稍微多想,不知道該說「反應」或是「諷刺」現在的政治生態。

使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的確很吸引人,並且成功的讓讀者與主角一同感到焦躁與困惑,因為讀者只能跟著主角的視野看、讀、想,讀者不再是那個全能、全知的旁觀者。

第一集到第三集都很緊湊,中文版的第三集完結篇在今年(2011)二月已經出版了。只除了結尾讓人若有所失(也有可能是因為感嘆系列就結束了)之外,整套三集都很不錯!(當然,我個人偏好的還是第一集)

歐!最後我還要稱讚中文書名與翻譯,不囿於英文,反而找出自己的趣味。如果有看完的人,快來一起討論吧,我憋好久了!

快去弄一本來看看吧!可以在大塊書籍的官網試讀幾小段(網頁好漂亮)
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2 星火燎原
飢餓遊戲3 自由幻夢

4 則留言:

  1. 好複雜....感覺要拍成電影才會吸引人!你的引言太多文字無法吸引人啦啦啦啦!!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寫的太零散了。或許之後可以改寫的比較有條理一點....

    不過你說的事情快要成真的喔!
    馬上就要拍成電影了呢!

    回覆刪除
  3. 看完第一和第二集了。竊以為第二集比較精彩耶!感覺故事鋪陳開始往高潮攀升,配角的描寫也比較深刻了。希望第三集結局別太老套.......

    回覆刪除
  4. 哈哈 我比較著重於有趣的設定甚於劇情發展。第一集有很多敘述、花俏的事物,第二集都是在心機的計算事情,我喜歡花俏~ 哈 :)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