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月 2011

吸血鬼正夯!

自從「暮光之城」出來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了許多吸血鬼相關的書籍、影集與電影。彷彿沾上點血腥味就可以隨之大賣。有些是舊書,但隨著這波潮流,書商又回頭檢視決定翻譯出版。

如之前所說,我這人一向是隨波逐流,這麼夯的東西當然也就囫圇吞棗吞了不少下去,趁機來檢視一下到底吞下了多少。

<暮光之城>

這波風潮的鼻祖,在剛開始頗有好評時,就興致沖沖的跑去看了。只能說,這部電影完全證明本人的少女心一丁點都不剩了!

電影的發展,從頭到尾都沒讓我冒粉紅泡泡,只覺得滿臉囧的想搖搖女主角:幹嘛因為對方看起來很不屑,就瘋狂迷戀阿?!你是腦袋進水了嗎?更想狠K男主角:既然她一直想當吸血鬼,那就給她當啊!你可以飽食一頓、對方不會再追殺她,並且她受傷也會比較不嚴重,真是一舉數得,幹嘛一直執著於保護一個想當吸血鬼的人類?

整齣戲,我都在不停的懷疑編劇是否有邏輯可言?!

羅阿晴看完此齣戲,倒是粉紅泡泡冒的滿身都是,看來這只能歸因於少女心的有無。

(所以我沒去看暮光之城的電影續集或書籍應該也是很正常的吧……)

<南方吸血鬼系列>

這陣子HBO正在播映的True Blood影集原著小說「系列」,中文版現在出到第九本第十本。(比哈哈波特還多本耶!在我慢吞吞的寫這文章時,轉眼已經從第八集出到第十集了。)

時空是現今,但設定為吸血鬼出櫃,呃…我的意思是決定跟世人宣告吸血鬼的存在。(因為日本人發展出了一種合他們胃口的人造血,可以以此為食)

女主角是具有可以聽到他人心聲的特異功能,被這「天賦」所拖累,無法在學校專心,之前的童年生活也不太開心,現在在酒吧當一名女侍。

女主角蘇琪的特異功能只能針對「人」,無法偵測到吸血鬼,對於「其他奇幻生物」(如變形人)則如同「聽雜訊很大的收音機」。

可能是因為作者先前是寫推理小說,每一集開始沒多久就會有本書主軸/謎團出現,然後中間穿插旁支事件、旁支謎與小進展,最後在結局部分揭露(回歸)開頭的謎題到底為何。有時候被牽著走,都忘記主軸跑去哪兒了。

前三集都在設定背景、介紹人物出場。隨著每一集發展,女主角從小鎮到附近大城、隔壁另一個大城、整個州、整個大米國,書內的場景拉大,參與的人物「種類」也隨之增加。還在觀察是否會隨著牛皮越吹越鼓,導致內容出現過於誇張、唬爛的情節,希望可以好好收尾啊~!

<夜之屋>

很像哈哈波特的吸血鬼版。吸血鬼為人所知的存在,許多藝術家也被發現為吸血鬼。在成為吸血鬼前,會被女神標定為雛鬼,帶到「夜之屋」學習吸血鬼相關知識,至多四年。但並非所有的雛鬼都可以成功轉變成為吸血鬼,無法成功轉變的,將咳血猝死。(不成功,便成仁)

就是這股學園風,讓本系列頗有哈哈波特感,大家努力要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成年巫師/吸血鬼。當然,主角威能是一定要有的,女主角是「被選中的那個人」,所以即使是菜鳥雛鬼,法力還是比其他學長姊高上許多。

本系列最讓我不尬意的就是劇情發展緩慢目前中文版出到第四集,裡面描寫兩個多月內發生的事情。兩個多月就要花四集敘述?!女主角若念個一年,這系列要出到幾本啊!(不過以第四集的結局看來,似乎也念不到一年了~哈哈。)

作者(兩人,為母女檔)寫作特色為華麗花俏的敘述。詳盡的描述著場景與動作,裡面人物喜愛以繁複的語詞講話(吸血鬼特色?)。

羅曼史是造成劇情主線發展緩慢的原因之一,因為女主角在成為雛鬼後,有高達「三名」的追求者,主角動不動就要花個一兩頁敘述一下糾葛的內心戲,尤其是之前出的第三集,讓我超級不耐,拜託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內心戲阿!!!真是太糾葛了……。

不過之前出的第四集,倒是一改上述的拖戲,好人壞人快速的選邊站,儼然下一集就要決戰大魔王了,但是其實他們還沒過完寒假啊。(呃,女主角才去上一個學期,就要決戰魔王了嗎?這樣學的夠嗎?果然是主角威能。)

<吸血鬼女王>

這是莫名其妙在書架上翻到的書,開始在於女主角死了(!!)。目前似乎出到第三集。女主角的特色在於很愛鞋子,主角威能部分在於是唯一一個可以在大太陽底下行走、不怕聖經聖水的吸血鬼女王。

目前應該是出到第三集,但是看完第二集之後,就有點無感,勉強吞完第三集,就沒有太大動力追下去了。

<幻形者>

幻形者嚴格說起來並不是吸血鬼小說,女主角是一名可以變身為土狼的幻形者,自小被狼人撫養長大,吸血鬼在裡面屈居於配角種族,大致以狼人社會為大宗。

目前出到第二集,會讓人想要追著看下一集!

<黑劍會>

黑劍會算起來應該是言情部分較為濃厚,目前出到第五集,一集敘述一個人的(愛情)故事。對於吸血鬼的世界架構也非常完整,只是讓人困擾的是作者創造了很多專有名詞。專有名詞雖幫忙建立的整個世界觀,但也很容易讓人迷惑。若是想看奇幻為主,那還是別看這系列了。

<巫師神探>

哈利.德列斯登是全美唯一掛著巫師招牌執業的私家偵探,也是巫師議會的黑名單No.1。法力高強、腦袋還算聰明的他,最擅長的卻是讓自己捲入無盡的麻煩之中……(照抄書籍介紹)

這次的主角是人類,只是跟一堆奇幻生物打交道。在這系列裡頭,吸血鬼成了反派角色。

目前台灣只有出四集,似乎也不會買之後的版權了。這次的順序相反,是因為看到翻拍的影集,才回來追系列的書。可惜的是影集似乎也不賣座,只有一季就收攤了。影集男主角選的很棒,整個氣氛營造的不錯,與之後看書的感覺很合。

主角講話好機車,講話充滿諷刺意味。反倒是書籍翻譯後,似乎收斂不少。雖然斷尾了,還是可以看一下。喔,這書因為太小眾了,只好花錢買書回來啃。是目前數下來唯一有花錢購買的書籍。

<快點ENDING,一直寫不完>

大致來說,現在比較夯的就是南方吸血鬼系列跟夜之屋。我是比較偏好南方吸血鬼,但是兩者對於吸血鬼世界的架構都相當完整,沒有太明顯的漏洞。

幻形者雖是以狼人為主,對於整個世界、行為準則的建立也頗講究,看起來相當流暢。偶爾會覺得滿有南方吸血鬼系列的感覺。

這篇文章慢吞吞的拖了很久,有些敘述想要多寫,又覺得累贅,乾脆刪掉。閱讀習慣很主觀,我這人對於書籍生冷不忌,只要不是文句不通,通常都可以生吞入腹,若是沒有這種好胃口,請千萬不要模仿。也請勿以此篇作為挑選書籍的評鑑,畢竟閱讀主觀感受相異,還是去書店翻翻,尬意再下手。

YA!終於PO出去了!

5 則留言:

  1. 不要這樣嘛!很少看到有人跟自己的食物談戀愛的耶!!還愛的那麼好!不過後來好像我也不愛看了,只看了第一級,有些它們講的東西我覺得不對,所以不看以表示不支持啊!噗

    回覆刪除
  2. 南方吸血鬼的親熱描寫常不必要地露骨耶!還是我太純真稚嫩了?

    回覆刪除
  3. To 羅阿晴:明明就是因為不尬意第二集的狼人吧! -,-

    To 匿名:(ㄟ都,不考慮留個名字嗎?)
    對啊,南方吸血鬼的親熱都會寫得很露骨,每一集大概至少都有一次吧,感覺是該作者特色。
    我沒有看影集,不曉得他們會不會略過那一部份?
    我自己是覺得可以接受拉,而且出現場景也不是刻意的讓人皺眉,只是就不是像夜之屋,是給青少年看的(少年維特的煩惱)。

    回覆刪除
  4. 我真是太佩服你了(拇指)
    為啥你可以看這麼多關於吸血鬼的小說?
    你的時間到底是怎麼生出來的啊...

    回覆刪除
  5. 哈哈,你知道為什麼我跟租書店老闆這麼熟了(大笑)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