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5月 2011

阿姊婚宴—part three

在婚禮之前發生了件大事,某將領找了手下眾大將、囉囉們來幫忙兒子婚禮事宜,搞得全國媒體都在關注他兒子到底有多搞工/公器私用。

不過我要幫忙說句公道話,畢竟當了一輩子的軍人,寫個婚禮企劃書真的是很正常的啊!我家阿娘擔任公務員近三十年,出國(米國幫我阿姊弄婚禮)弄個攜帶物品清單都要打個Word檔,詳細標明攜帶物品、數量、何處取得、注意事項、備註等等,更別提那一群(熱愛公文化)阿兵哥們了。

不過據說因為我家阿姊婚宴時間在後,阿爹辦公室的人還有去借他們的婚禮企劃書回來參考。

以阿爹阿母認真努力的個性,除了參考前人的智慧結晶外,還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近一步改進!阿爸阿母分別寫了一部分的婚禮流程企劃,從婚禮的前置作業 (訂酒;樂隊、主持人的聘請;桌次的安排、菜色的確認;客人旅館的預約) 到婚禮當天籌備人員運輸、車次派遣等,及事後撤退需注意清點項目。 (我姊真是一個超輕鬆的新娘!)

被用過的新房?
婚禮當天早上,如阿母的計畫,禮車把阿姊、我娘與我先送到飯店,回頭載第二趟接姊夫、阿弟與阿爹。到達飯店,先看看贈送一晚的高級套房,卻赫然發現是個有人使用過的房間? 半滿水杯在桌上、床鋪凌亂,連忙打電話問個明白。櫃檯說,因為前一天晚上,客人很晚進來,報了新娘新郎的名字,想說是一起訂的房間,飯店人員誤以為客人是姊夫,故給了新人房的鑰匙,但後來發現給錯誤後,請客人換回正確的房間。

但是!若櫃檯誤認客人,給了房間鑰匙後,(在客人已經就寢後,凌晨?)又要求客人換房間,是否太不禮貌了?要求客人換房間,那原本這間房是否該重新整理呢?這整套作業都看不出飯店該有的服務,讓我有點訝異。要求下,飯店爽快的派人來整理房間,在這之前借我們隔壁房使用。

婚宴前的工作
新祕到達,依序幫阿母、我與阿姊化妝(我的妝是奉送的)。新娘的工作據說化好妝在新娘房等著人家來拍照留念。阿母幫每個人都有安排好工作,我跟阿弟要幫忙帶位,但是其實我對於親朋好友們,往往處於一種:認得臉、知道人、叫不出的狀態,光是判斷應該叫姑姑還是姑婆就要花上許多時間。(結果應該叫阿姨...)

我阿爸找來了他以前的優秀學生幫忙。(優秀學生還帶老婆一起來幫忙!超優秀!)每個帶位者手上都有一份紙本座位清單外,為了更快速找尋,還有已經建檔的 Excel,可以直接搜尋人名確認桌次。(非常非常優秀!)

婚宴其實是辦給父母親的,這句話百分百正確,光是看著阿爸阿母如花蝴蝶般四處招呼、大聲談笑就可以知曉。

婚宴終於要開始了
婚宴開場是阿母的畢業學生(國樂團)幫忙開場,阿姊對於國樂團搞辣妹風有點受不了,我倒是沒啥感覺,應該沒多少人在意開場樂隊的裙子長短吧?

跟阿姊說之前參加某婚禮,有諸多有趣的婚禮活動:拍貼機、舞龍舞獅&小提琴跟著一起敬酒(有沒有很混搭)、猜小禮物等等,這些有意思的活動?這次婚禮都沒有!

活動很微妙....是我阿母上台講話,敘述一路拉拔小孩長大,受到多少人的幫助(詳述點滴)。接著就是主持人朗誦阿爸寫給阿姊的信,信是八月時寫的,提到不能到美國參加婚禮等,阿爸這封信走煽情路線(對不起,我還是說了這個形容詞),主持人還帶著哽咽的語氣唸......在心中忍不住翻白眼:這也太狗血了!更狗血的是,主持人還把信拿去大圖輸出,捲了一大捆,要爹娘在台上遞交,象徵傳承。(撇嘴)

阿姊放了兩個人的生長記錄成長投影片,這風潮也不知道幾時開始的,不過好像現在不放投影片/影片,就沒有婚禮的fu,應該也是有人很討厭看投影片、吃東西比較重要,我自己還滿愛看這種投影片,作的好、吸引人很不簡單呢!

巡迴拜票敬酒,完全顯露出我家阿爸阿母的外向個性。攝影師送回婚禮現場照片,那個手伸的最直的、笑得最開心的、動作最大的人........肯定是阿母或阿爸,新人被擠到旁邊去了。(無言)

送客了嘛?
耶?有人一定在問:喜酒重要的部分--菜席哩?恩.....那先繞回來講講。當初會選擇這個地點,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每一道菜服務生都會幫忙分菜,所以不用擔心離席,回來東西都被吃光的窘況。

因為(老)阿兵哥們有奇怪的習性,聚餐都要相互敬酒,這個奇怪的習性在婚宴可以清楚觀察得到。喜酒半邊的人坐在位子上乖乖吃東西,另外半邊(阿兵哥side)則是吃到第二至三道菜時,起身跟眾多同袍、學長學弟們敬酒,大概要繞個十幾二十分鐘哈拉聊天。(同桌的會在開始吃東西前就解決)

沒錯,那群阿兵哥們無視於這是一場應該只有新人可以到處敬酒的場合,他們總是自個兒熱絡的開始四處走動、舉杯聊天,大致會在新人起身敬酒之前回到位子上。(很貼心吧!)

婚宴也是某種社交場合,尤其是對於阿兵哥們,這是看到許久不見的老同學、老長官的好機會,順便可以更新一下近況跟八卦。新聞說某將之子婚宴眾星雲集,也要想說人家是來吃應酬飯的啊,不然堂堂一個將軍,八卦收集的比人家慢,能看嗎~對不?

菜色會分配到每個人的位子上,對於這一特殊習性來說就非常重要了。阿姊在旁邊叮嚀說要提到,她只有吃到前面兩道菜......很可惜。

快點送客來ENDING!
敬完酒後要準備送客了!(終於!)瘋狂的拍照與問候,終於結束了!阿姊與姊夫快樂的把東西收回新房(高級套房),我們則是把剩下的高粱與紅酒搬回家,呼~晚上我們全都睡的死死的,超累的一天。

草草結尾,也不知道該怎樣收尾.....不過終於寫完了!歐耶!

 

<前情回顧>
阿姊婚宴 part one 
阿姊婚宴 part tw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