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10月 2011

當個文青真的很辛苦哩!--夏卡爾&莫內

大家都知道,本人立志當個文青,距離目標大概還有十萬八千里遠,但有趣的展覽幾乎都沒缺席。

前陣子看過的展有:大清盛世、夏卡爾、莫內、慕夏、黃公望(富春山居圖)。有沒有超多的?當個文青還真是辛苦。(嘆)<-是偷懶都沒寫吧。

雖已開始學習使用語音導覽,可是對於專業的藝術鑑賞,就留待下一階段的精進吧!下面關於展覽部分,說的都是很淺白、直覺式的觀展心得,甚至無關展覽的心得說不定還比較多,所以進一步分析部分,各位還是自行搜尋Google吧。 (笑)

夏卡爾Marc Chagall
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故宮 (2011/02/26 - 2011/05/29)

夏卡爾大家對他的評價就是:充滿愛的畫家。而這次展出的最重要的一幅畫:生日快樂(左圖),充分的展示了畫家對於愛的重視--第一任妻子蓓菈帶著花束來,他開心極了,飄飄欲仙。(是真的漂浮的他)

在他的自傳中,也特別提到這一幅畫的情境,可以看出對他而言這個時刻是美好到如此刻骨銘心(?)。

夏卡爾以顏色直覺式的表達情緒:整幅畫以紅色為主,就可以猜他很開心、熱情;深藍色、黑色的色塊,則可看出他很傷心難過。畫中主角大多為他的情人或濃濃的鄉愁:鄉村動物、低矮的房舍等等。

image右圖的我與鄉村即為很經典的畫作:鄉愁、動物與農村,且顏色強烈繽紛,真是很容易渲染情緒的畫作。

詳細的背景故事敘述&繪畫分析,請看文後的參考網頁。

紀念品區部分,很訝異的發現他們有一排是放各式婚禮小物,這真是超級符合夏卡爾的形象--愛&戀人,我要給故宮紀念品設計廠商一個大拇指,真的有用心去思考展覽的特性,而不再是萬年不變的名畫集跟清倉貨繼續賣。

此外,紀念品區開始販賣飲料了?!之前紀念品至多賣些巧克力(包裝換成某名畫),現在竟然有賣飲料!

我表姊--王宣宣同學是個狂熱的蒐集狂,他會認真的看展、買導覽手冊、傾聽語音導覽,以及紀念品區掃貨。這次竟然出了夏卡爾紅茶,為了包裝上的字句,表姊大人立馬掏出錢買下,我這個小氣鬼則是奉行阿Q購買法(笑)。仔細看看,這紅茶包裝大概不到五百,「超越地心引力的愛--夏卡爾紅茶」要賣六十大洋,另外兩種則分別賣八十跟五十。

為了寫這篇,特地上網搜尋了一下這家紅茶店,原來是一家連鎖手搖店,只是講究環保的把茶裝在保特瓶裡,在故宮販賣的版本,包裝有特別設計(價錢也是,比起現在購買的價格,大概貴上20)。包裝上面的字句很棒的寫出了夏卡爾的心聲:有一種愛,能打敗地心引力(Love Beyond the universal gravitation)。現場可以試喝熱的夏卡爾紅茶,味道還不錯..已經沒有印象有沒有「水果香」了;倒是表姊回家喝退冰的夏卡爾紅茶,據說甜到爆炸,連喝完都沒辦法.....真是浪費錢。(撇嘴)

image 

莫內(Claude Monet) 
莫內花園@北美館 (2011/03/05 – 2011/06/06)

 莫內展出時間剛好是在花博時期,又位於北美image館,算是是花博的熱門景點之一(雖然需要另外購票)。選擇在花博結束後才去看莫內,人龍似乎沒有花博期間那麼誇張,但是仍算擁擠。

來展的是大幅畫作居多,北美館寫的介紹非常清楚,容我摘錄如下:
本次展覽作品將以莫內在巴黎近郊吉維尼(Giverny)私人花園所創作的花卉及自然風景為主軸,輔以其追尋光影留痕、雲天遊蹤、林海風跡等瑰麗豐富的作品,以「莫內花園」為名,向法國瑪摩丹美術館、蘇格蘭等地洽借重要大作,讓觀眾得以欣賞到色彩豐富、筆觸生動的藝術史鉅作。

展覽分成三部分,水景系列、花園一隅與河岸風光。我現在回想其實已經分不太出來了。(大笑)

大幅畫作,是真的非~常大,而且很多還故意裁切成正方形,而非常見的長方形畫布。來看展前,就聽說:坐在莫內的睡蓮前面靜思,有種神奇的平靜感。我當然要去試試,出神的望著畫坐了數分鐘,很可惜的沒有「悟道」。

一進展場,有一幅很大、很「抽象的」睡蓮,呆呆的看著.......很藝術的感覺,耳邊傳來滔滔不絕的講解,身邊擠滿了人,全都一臉「悟道」的模樣,默默的有點震驚.......。

牆上摘要莫內的一段訪談: 
要到了很久以後,我才領略了我的睡蓮......
當初種它們只是為了樂趣,並沒有想要畫它們。
因為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內被一處風景給迷倒……
然後,突然之間,我體會到這片池塘的魅力……我抓起了畫板。
從那天起,我幾乎再沒畫過其他的東西。
image

下面這一幅,就是是這次展覽的主圖,色調很漂亮。配合它,展場到處都淺紫色的布置,讓人很放鬆。 image

夜色中的睡蓮比較沈穩、安心感。在現場看的色調比較深一些,讓中心的蓮跳出來。
image

 王阿文超愛的是下面的百子蓮,看起來非常立體。紀念品區有各式各樣的商品都是這幅百子蓮,看來也是廣受歡迎、相當熱銷的,尤其3D立體圖,看起來超棒的!
image

這幅應該算比較早期的,雖然沒有睡蓮,是我個人偏好的。感覺好像有微風吹過,涼爽~據說為了畫這一幅,莫內還特別出錢請人「不要」砍樹。image

感覺印象派在台灣的市場很大,大家比較容易接受與親近。光是莫內就來了好幾次的畫展,這次的莫內花園搭上花博,更是廣受好評。

從語音導覽中學習到很多,像是如何觀賞畫作,莫內如何以直線、橫線區分實景跟水面虛景。或許以後導覽手冊也可以附CD?

才寫了兩個展,就兩千字了?只是記錄自己看了什麼展不用寫那麼多吧?(開始懷疑到底在鬼打牆什麼)下次一定會好好改進!

Reference
1.夏卡爾展官方網站
2.雷納森藝術學園 :我與鄉村的繪畫背景與構圖說明。
3.莫內展分享@
城市通:很詳盡的依照三大主題一一介紹,圖文並茂。
4.
王取複製畫製作工廠:找到各式的莫內畫作,還會附註畫作資訊。

1 則留言:

  1. 我知道那家紅茶店!!!有點特色但實在不知道好喝的飲料是哪種XD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