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10月 2011

幻形者IV--魔性之骨

之前曾在吸血鬼文中提到關於幻形者這系列的書籍。那時候幻形者才出到第二集,一轉眼現在是第四集要出來了!

來前情提要一下。本系列以第一人書寫:女主角瑪西。瑪西(主角威能)是能夠變身為土狼(幻形者),是來自父系的遺傳,但是遺腹子(?)的她從沒有見過其他任何幻形者,從小被寄養在狼人部落當中。土狼不如狼人一般孔武有力,但是變身快速、無痛、不受滿月影響是否變身,以及嗅覺較敏銳。(有強有弱的設定,比較平衡)

第一集在介紹女主角,讓讀者熟悉整個背景設定:有狼人、吸血鬼與妖精的世界,重點放在一起長大的狼人社群。我在第一集就被吸住:狼人社群文化設定完整且合理,真是太有趣了。第二集換成吸血鬼成為重心,狼人社群則為重要的支撐基石。(對女主角及整個系列發展)第三集焦點集中到妖精,這邊的妖精族群不是樂於助人、半夜幫忙作鞋子的好孩子,是如果說了謝謝就要欠債一輩子的惡婆婆。不過妖精有時候會讓我覺得很像律師.....他不能說謊,只是沒跟你說實話。

在臉書上看到可以試讀第四集的消息,樂得趕緊跑去報名。第一次收到試讀本,頗為新奇,A4大小、白色亮皮的封面只印上書名,裡面的內文似乎是Word檔印出的文件,橫式排列、工工整整。恩.....很像論文初稿的模樣。

拿到試讀本後,24小時內吃乾抹淨,這時才發現重點來了:試讀當然要寫讀書心得啊!我從頭到尾被故事劇情吸著走、根本沒時間注意到什麼金玉良言,或像其他人那樣提出精闢深入的見解(大一國文的惡夢)。所以遲至今日才PO上讀書心得,大部分時間都在糾結於心得的書寫......。(目前為止寫了六百字,還沒提到重點!)

第四集,焦點又回到了吸血鬼身上,第二集的事件導致了第四集的發生。第二集出現了被魔鬼附身的吸血鬼,雙鬼合一功力大增,吸血鬼女頭子委託瑪西除掉魔鬼吸血鬼,但沒想到瑪西一併除掉了背後的策劃者。

第四集開始,瑪西的吸血鬼好朋友被弄得半死不活(吸血鬼還能半活嗎?),工作地點也被畫上記號--交叉的骨頭,宣示其為吸血鬼公敵。一方面要處理吸血鬼的事情、一方面瑪西的感情戲有大進展(兩男一女),另一方面藉由幫朋友家中除鬼(靈體的鬼),瑪西牽扯到更多吸血鬼的事情,以及發現一些幻形者的能力。(畢竟之前她沒有其他同類可供諮詢)

我試圖簡要結論本集發展,又不要提到太多劇情細節,這樣大家自己去看時才有戲劇張力!(看完還是看不懂我寫什麼?那快跟我說該怎樣摘要比較好)

作者向來文體風格走的是動作片系列,因書中所有非人生物的動作都「非常快」,一瞬間就要發生太多事情,連文字敘述都讓人有種快要跟不上動作的緊張感,所以一個晃神,就會覺得這該段文字寫的艱澀,或覺得似乎少看到什麼部分,需反覆的重讀。如果真的拍成電影動作片,應會相當精彩,就是辛苦了導演。(笑)

因為寫心得緣故,我又反覆看了幾次,從頭到尾的梗鋪得漂亮、流暢,即使知道最後結果,回頭去看也覺得很合理,甚至恍然大悟某些情節。雖然才看完還沒出版的第四集,已經默默開始期待第五集什麼時候要出版呢?

<<後話>>
我因為對於要摘要本集重點不能爆雷的文字頭痛許久,所以偷偷的google了其他人怎麼寫....。發現原來大家都直接寫出細節耶!認為我的敘述搔不到癢處,可以參考以下其他人的讀書心得。謝謝大家~(希望下次還會有試讀機會)

夏天走過義大利
補夢人
嘎米不搗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