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月 2008

Amana

上禮拜天,我姊買了新車,心情大好,決定帶我出遊。
但是因為本人動作緩慢,所以遲至今日才開始打此篇出遊。
(因為被姊姊催促快點寫,這樣才能宣揚他對我的好!)
為了之後還能出去玩,我還是快快寫一寫吧!

Amana background introduction
我姊帶我去的地方離 Iowa city 約四十分鐘車程,算是附近的小鎮了。
根據拿到的介紹小書所說,這邊的人是德國後裔。

在十八世紀初時,因為某位先祖主張要有虔誠的信仰,而有這個因共同的信仰的村落出現。但因壓迫與經濟壓力,他們於1843年從德國移居至美國的水牛城,之後又因人數的增加,在1855年搬遷至 Iowa 州。(因這邊地便宜,農地又多!) 他們將村落取名為 Amana 表示"remain true",出自Song of Solomon 4:8*。他們集資購買了 25,000 英畝的地,分為六個小村落:Amana, East Amana, West Amana, South Amana, High Amana & Middle Amana。1861年又加入 Homestead。

他們行的是人民公社式的生活,也就是所有的財產跟資源皆共享,每個人的工作由村內顧問弟兄指派。沒有薪水,因為不需要。每餐有超過五十個社區中央廚房共同烹煮、供應,甚至還有早茶跟下午茶哩!兒童受教育至十四歲,除被挑選送去培育成教師、醫生的外,其餘開始接受工作指派。

1932年,受到美國國內極大的壓力,此一制度消失,但是因為居民希望可以留下來,所以他們成立了一個Amana Society Inc.,一個 profit-sharing corporation。此地在1965年成為國家歷史景點,因為他們堅持所有東西維持手工製作,成為一大賣點。

圖片2

好拉!歷史故事真是又臭又長,只是因為我死命的查字典 K 完英文版後,總覺得不翻成中文,很對不起自己,就拿來荼毒你們拉! XD
若要更多的資訊,請看這裡

那個地方如圖所示,還滿大的,我們只去逛了Amana而已,並沒有晃去其他地方。我把照片都給放到相簿去了,可以去看看:)。

掃把&籃子的店:怎麼會把這兩樣東西放在一起呢?是編織類嗎?

手工巧克力店:摸著良心說,我覺得沒有很好吃耶....是我沒有吃昂貴的巧克力的命嗎?竟然吃不出來其昂貴的地方.....(嘆)

羊毛工廠:還有展出機器哩!(咦?等等 機械?不是說手工嗎?)跟各式各樣的毛料成品,從毯子到小鞋子一應俱全,忍不住摸了兩把。
我有拍他的說明牌,可以閱讀一下(我懶...對不起)

家具&時鐘的店:根據歷史故事,自古早Amana的鐘錶就極為有名。
我對於時鐘有某種迷戀,大概是因為不會掌握時間,所以特別喜愛吧!
除了有兩層樓展出各種家具,裡面有時鐘的擺設外,還有一個房間,全部都是鐘!那個房間的鐘,通通會發出聲音的,且店家特意把所有時鐘都調不一樣時間,所以在那個房間裡有某種迷失方向的感覺,耳朵一直接收到不同的聲音,碰到不同的時間,感覺還滿迷幻的。

玻璃店:裡面有很多玻璃製品,還有各式各樣的玻璃球...總覺得玻璃球掛在房間裡,好像很容易打破!

酒、起司與果醬店:在櫃臺那兒,放了一列的酒瓶與蒸餾瓶式的玻璃瓶,全都是給顧客試喝的,一小杯約十幾二十C.C.的量,可以一直續下去。
若沒記錯,大部分都是水果酒。旁邊則是冰箱,切了許多種起司試吃,只瞧見我們一手拿著小杯,一手拿著牙籤戳著起司,也是某種程度的豪爽!
果醬倒是沒讓人試吃的樣子....難怪我印象不深! 哈!

四點的時候,店就通通關了,我們往有開的餐館前進!我們選擇了主菜不能續,可是其他所有配菜都能夠續。幫我們點餐的阿姨還一副很可惜的模樣,之後發現,光是把桌上的東西吃完就很辛苦了!更別提要續了!
麵包有白土司跟雜糧兩種,配上他給的沙拉,很不錯!熱熱的馬鈴薯泥很好吃!玉米粒也熱呼呼的,吃起來很甜,我姊說因為跟奶油一起炒過吧!沒吃酸菜。主菜上來後,最喜歡的是牛肉,雞排&豬排那樣炸,感覺有點遜掉。真想叫他們去台灣的鹽酥雞攤好好實習一下!

呃!大致就這樣拉!(好像真的寫得很囉唆喔!)

*Song of Solomon 4:8 是聖經舊約的內容,雅歌的一篇,原文如下:
Come with me from Lebanon, my spouse, with me from Lebanon:
look from the top of Amana, from the top of Shenir and Hermon, from the lions' dens, from the mountains of the leopards.~
以上資料由Google大神提供,若有錯誤,請基督教徒不吝指教,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