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5月 2008

圖書館

說到對於台大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除了我們那個"有悠久歷史"於帝國大學
年代就已存在的系館之外,或許就是圖書館了吧! 
在段考前在地下室的自習室抱佛腳,碩二的時候與洪義氣一起去寫論文,會到圖書館通常都是火燒屁股了!(笑)

下載paper時,也會默默的感激一下圖書館積極的訂閱電子期刊;去圖書館逛街時看到新書區,與學姊欣喜若狂的把那兒的好書通通給搬回實驗室;在老師開課指定昂貴的教科書時,感激的發現圖書館竟然有藏書!

但是對於圖書館也不無怨言,像是圖書館員總是一副晚娘臉孔,請他幫忙找書或請求服務時,都是"老娘很忙"的模樣。而圖書館員對於論文格式一點也不親切的種種規定,讓所有畢業生都暗X在心。

來到米國以後,忽然發現圖書館都還挺親切。只要是公立大學,圖書館就是開放給公眾!不用辦什麼證件就可以進入圖書館,如需外借,也只要出示身份證、駕照等證件免費辦理借書證。

對照台大圖書館,非教職員生若要進入圖書館,校友要辦理證件(需手續費數百元),若要外借書籍,更是需年費千兩與押金三千。路人甲乙,就只能每次辦理臨時閱覽證。

而且不止是Iowa大學,上次去西雅圖參觀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他們像古堡一樣的圖書館,也是隨意讓人進出的,感覺就很好。

因為我現在沒事就在圖書館瞎晃,對於圖書館員的認真挺驚訝。
圖書館有設立一個 information center,如果對於資料查詢或是圖書館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去詢問櫃臺,也可以在網頁上獲得即時的回答。(有點像是與圖書館員MSN)另外,可以請求圖書館員教導如何使用圖書館提供的服務與網路工具,讓你知道怎樣使用學術搜尋引擎。

當然,我們要平衡報導一下,台大其實也都有這個服務拉!參考諮詢服務 & 圖書館利用講習約課,只是看到參考咨詢服務的網頁,就不太想求助,就是不會寫功課才要問去哪裡找嘛!還設限這個那個的,好像挺嚴厲地!

image

下禮拜是UI的期末考週,上禮拜收到e-mail通知,從本週日開始,整棟總圖書館24小時開放至週五,於晚上9-11點,還有免費咖啡供應。(上圖)

今天我興致沖沖的硬是在圖書館等到九點,去喝免錢咖啡。以我對於米國學生的刻板印象,猜測人應該不多,沒想到,人多到非常擁擠的地步,與我一起排隊買咖啡的人更是長長一排。collage

右圖就是晚上九點三十五分的情景,左上角的時鐘隱約可以看到時間, 排的人長長一列,垃圾桶快要滿到爆,也可說明熱門程度。









collage2




左圖則是晚上十一點半多
時所拍的樣子,我準備要離開圖書館時,讀書的人還是滿到爆,並且圖書館員會在詢問處到十二點。

很恐怖吧!
其實我只是忽然很開心,臨時抱佛腳不止是我而已嘛!越過了太平洋,學生還是同一個德行(?)

1 則留言:

  1. I think the admin of this web site is in fact working hard for his web site,
    because here every material is quality based data.


    Also visit my website Diets That Work Fast For Women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