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12月 2008

抱怨文

今天早上瞇挺,如同過去數週的瞇挺一樣,還是沒多少東西可說。
身為一個乖巧的研究助理,當然是兢兢業業(?)的努力找點東西來講。
可華仔今天讓我整個大爆發!(當然是關掉視迅、回到實驗室之後啦!)

<下面內容如果有看起來不順,那就改天再來解釋啦。>

我們新買了一個新的kit,用來測試ATP水解脢的能力。如我一向的風格,標準曲線漂亮到不行,positive control也完美無缺,重要的樣品測試?就是一塌糊塗……。

樣品一共要稀釋成三種濃度,分別都差十倍,以序列稀釋之。但是出來的結果,最後兩個濃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完全看不出來有倍數差。
華仔今天看到結果之後,他第一個反應是:你會不會做稀釋阿?你跟我說你怎麼稀釋的?(基本上,問一個研究人員”會不會稀釋”這件事就像懷疑廚師會不會用菜刀一樣過份。)

我就說明我的稀釋過程”取5uL的樣品稀釋到50uL,然後再從裡面取5uL進行稀釋,依此類推。”
他聽完以後,彷彿很訝異的說:喔~你用序列稀釋阿!
吞下到嘴邊的髒話,乖巧的回答:是阿!當然是用序列稀釋呀!

他繼續問說:稀釋到50uL以後從裡面取多少出來測?
答:30uL拿出來做assay。
華:那問題出在那邊呢?
你序列稀釋有沒有換tip?
答:當然是沒有換tip阿!

沒想到華仔大聲的說:序列稀釋當然是一定要換tip!

可我自小所受的教育都告訴我說,序列稀釋不換tip,甚至會比較準啊!

可是華仔跟學姊都以不容懷疑的態度說序列稀釋一定要換tip!!甚至覺得為什麼我會誤認可以不用換呢?

所以今天瞇挺完以後,整個腦袋都處於暈眩狀態。
竟然會被人質疑我的稀釋能力?甚至我一直以為是對的行為,也讓人覺得實驗習慣不好?
阿~~ 好糟喔!!!

不過抱怨完以後,完全就已經可以”輕輕放下”!所以這篇抱怨文就讓它淹沒在某一個角落吧!對了!經過提醒,原來教我序列稀釋不用換tip的人就是莊老師!有人建議我應該把莊老師的e-mail給華仔,說不定以後莊老師所有的計畫都都過不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