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8月 2009

八八水災之補充

我爹曾經跟我說過,不要跟別人討論政治與宗教。
因為不容易說服他人,難以達成共識,更容易引發爭執。
這類的話題,有某種理念與信心存在,往往最後是陷入各說各話的困境。

所以我一向不愛講到政治話題,更不要說表明自己的政治思想與立場。講出來往往只會造成話題的白熱化與尷尬。除了上次歐巴馬就職演講外,這是我第二次提到政治話題。而這次會想要寫個人相當不偏好的政治文,原因即在於「我父親」。

我並不期望因為一篇文章可以說服別人,更別提裡面充斥著諸多個人思考偏頗觀點。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你我都是眾人之一,大家都有權力說出自己的想法與理念。我相信其他人,因為站在不同的角度,有著其他不同的觀點,而我因為站在這個角度,講出來的觀點自然充滿我個人的偏頗bias。

因為做實驗,我受到的訓練告訴我,我們可以經由討論、聆聽他人的想法,或可彌補自己的不足。我接受其他人跟我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角度造成的觀點。那麼,請講出來讓我知道,或許可以讓我矯正太過偏激的角度。

忽然這麼說,是因為前同事回了我這麼一段話:

我可以理解你對令尊及其代表的軍方所承受的輿論攻擊感到抱屈的想法。我同意你指出天災不可預測、國軍人力以及設備的不足與老舊、解決問題比批評問題重要的事實。

但是你不能期待或是要求災民與同情心氾濫的人(無論是被媒體誘導或是天生如此)和你一樣理性。有多少「正常人」在親友死於天災(或是救災)後還能分析出背後原因(對他們而言,是藉口、推拖)並得出(或是接受)這一切是「不能避免」的結論?

不幸的是,無論是令尊或是馬英九,他們職位要求的不僅是處理問題,還要處理非理性的民心。民心就和你前老闆一樣,只要看到結果,不會在意你有多辛苦(他們也根本不需要在意)。我只能很無奈地說,令尊與軍方被抱怨與指責,和天災的發生一樣,是「不能避免」的吧!

對於你文章的弱點,我只有一個意見。既然你是令尊的女兒,即使你的論述邏輯再堅固,批評者也可以輕易地以「女兒袒護父親」質疑你觀點的正確性與客觀性。 何況你試圖用(或是會讓我認為)「偏激的政治文」、「個人偏見之政治文」、「抒發心情罷了」、「大部分原因是我家老父」為你論述的可能邏輯瑕疵解套,更讓人分不清你到底是在寫論說文還是抒情文。如果誠如你文末說明只是「抒發心情罷了」,又有誰能對出於關心父親的情緒書寫「不吝指教」呢?

誠如我最上面所說,我這篇所謂「論說文」並不是為了要立論、擊倒他人的想法,因為我只是說出我對這件事情的反應。我如果站在災民角度,我大概會有類似或者更為激烈的反應。

作為一個上位者,或者說以政治為職業者,我相信他們需要的是處理眾人事物的思維與遠見。所謂的「不吝指教」亦是希望聽到另一種觀點罷了。但如果你說「指教」就是說我站的角度、我的身份就是問題所在,那麼我只能說,這點是沒有辦法改變的,這與邏輯是否堅實,並沒有關係。希望這篇能夠有比較完整的表達我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