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10月 2007

恩師

昨天第一次上英文課,同學們互相自我介紹,玩些團康小遊戲。
其中有個問題:你曾經想要打你的老師嗎?為什麼?
我挺誠實的回答:是的!我曾經有這樣的念頭,因為我的老師太聰明了!
大多數想要打老師的人都是說老師有多噁心、冷酷之類,
所以聽到我的答案時,大多會表示很驚訝。

大學入學後,第一次看到導師--一個個頭矮矮、充滿精力、滿臉笑容的女老師,我對於她充滿了好奇心。在一次次的接觸中,老師笑容從沒減少過,帶著溫暖的接觸與話語,我毫不考慮的決定大四進入她的實驗室學習。

幸運的(老師的不幸?),也考上了研究所,繼續硬巴著我的研究題目不放。我的身份由一個偶爾碰面的導生,轉變成為朝夕相處的研究生,我認識更多更多面相的老師。

老師身兼行政事務,卻仍然致力於研究的進展。
                                  (這句聽起來挺官腔的)
很多繁雜的行政細節,老師總是像埋在一堆文件裡面,永遠有簽不完的文件&開不完的會議,可是每週一次的瞇挺(meeting)卻很堅持的舉行,對於每個人不同的實驗進展,老師更是各給予致命的一劍。(笑)所以我每到瞇挺前就開始發抖,開始手腳發冷;等到瞇挺完後,更需要眾多學姊的心理復健,才能迎向未來的實驗。
聽起來很可怕,也的確很可怕,不過回頭去看那段時間,老師沒有鄉愿的放過我爛巴巴的數據,也沒有要我做某樣實驗,卻又在背後戳我一刀,真的要感謝天、感謝神、感謝老師。

每天晚上老師都努力的閱讀最新期刊、文獻,半夜十二點寄信給學生要大家看看哪些東西,或是要求把數據寄去好讓她研究一下。
我晚上睡前總是神經質狂按重整鍵,怕收到信、又怕收不到信.......。

我從老師身上學到身為一個研究人員,必須對國家負責(申請經費)、對納稅人負責、對世界的科學進展貢獻、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數據負責!
很少研究人員會這麼樣的談論自己的研究必須怎麼負責,老師卻很直接、認真的跟我們這樣說著。
老師是一個充滿說服力的領導者,我們在她面前就像是小朋友碰到吹笛人,乖乖的跟著走,絕無第二句話。在轉身之後,才有腦袋能思考自己到底答應了什麼樣"不可能的任務",此時懊悔也沒辦法啦!

現在即使已經拿了畢業證書逃跑,對於面對老師還是有某種生根、除不掉的敬畏,在老師門口經過還是抖的跟什麼一樣。但是老師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只是我們相處有些....錯誤,讓她總是想要爆發,讓我總是發抖。我真的很喜歡老師,這不是官腔,口試前有次在實驗室忍不住嚎啕大哭,跟學姊說我對老師很抱歉,把這個題目做成這樣,讓老師每次瞇挺都生氣,我真的不願意讓她生氣、讓她不開心。

黃老師,我真的真的很愛妳喔!也還是很抱歉把實驗做成這樣。
老師,請妳一定要身體健康、維持著花用不完的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