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10月 2007

重度文字中毒

小時候生活娛樂少,沒有什麼電視卡通時間,更別提什麼幼童學習節目了!(以前電視台不太重視兒童群?),生吞活剝的把漢聲小百科、中國民間故事都給吞下肚。
後來發現,這兩套書果然是那個年代的小朋友都唸過的,感覺很有年代意識。(笑)

上小學後,爸媽把我那小小、長方形房間的一側全釘上書架,而且是從地板至天花板的大書架。裡面堆的一半是兒童書,另一半則是他們自己的工具書、文學書。
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先把看的懂得那一半書全給吃下去,什麼亞森羅頻、安妮的日記與三毛的書,並且養成一個不太好的習慣,就是拿到書就會不自覺得想要唸完才把書放下。
說這習慣不好,因為在小學四年級時我隨手翻了翻林語堂大師的"京華煙雲",那本書厚的跟字典一樣,有B5大小,十來公分厚,原本只是好奇這裡面到底寫些啥哩,開始看以後就被黏住了,被放開時已經是凌晨三點。

小時候養成得壞習慣,長大後完全沒有改進,反而還患上挑食症。漸漸的無法忍受飄忽的散文,尤其是高中時很流行的那種截頭截尾、人名全換成英文字母,像是:C哀傷的看著K。永遠沒有辦法進入狀況的瞭解這文章有啥意思?總覺得一篇文章寫的好,讓內行的看門道,讓外行也能看看熱鬧,讓我膚淺的看完一個故事不用深究背後意義不也很好嘛。

每次看到別人隨口拋出都是XX名言,讓我欽羨不已,因為雖然念了點書,但是要說出什麼名句卻搜腸剮肚也說不出個東西。想要擺點臭酸儒氣的吊書袋,卻把自己給吊在半空中下不來。(乾笑)

曾在某篇文章說林肯是個有點近似狂熱的閱讀文字,在某段休息時間,隨從左右都找不到剛剛還站在旁邊等待的總統,後來發現林肯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看著廣告單,認真的一字一句的看完。(原本想要引用一下出處,卻遍尋不著,連G大神都不知道....)

當然不會狂熱來形容我自己,畢竟狂熱份子就不會有那麼挑剔、偏頗的選擇閱讀書目。但是這次賺了小小的錢後,我忍不住去買了幾本書來念,並且在兩天內看完了四本書:博士熱愛的算式、CSI犯罪現場:邁阿密、去他的萬一&Life 2.0 -- 我的樂活人生(王文華的新書)。自己都覺得有點強迫症,外加文字中毒,可是看完又超有滿足感。好久沒有這麼放縱的唸書了!希望之後還可以有毅力的繼續把書單給寫下來。(笑)當然,如果可能的話,寫一點對於這本書的comment,以免的久了自己都忘記曾經看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