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3月 2008

綠色狂歡節!

下個禮拜將有兩個節日,分別是聖派屈克節(St. Patrick's Day, 3/17)與
復活節(Easter,今年3/23)。想到去年的復活節,我在實驗室跟陳阿如、
美鈴學姊吃著對面懷恩堂小朋友發的白煮蛋哩!

那基於本人甚愛吊書袋,我打算來介紹一下聖派屈克節。
(想必大家都對於復活節很熟吧?)

聖派屈克節對我來說一直充滿迷團,完全不知道其背後的含意,前兩天時問米國同學,他們有些人似乎也不太關心聖派屈克到底幹了啥。

聖派屈克節是一個愛爾蘭的節日,用以紀念聖派屈克,聖派屈克誕生於
英國<Britain>,被海盜賣到愛爾蘭當奴隸,後來終於逃出,加入教會,
發下豪願希望能將天主教帶入愛爾蘭。在多年努力後,他果然成功的
"感化"愛爾蘭人。他留下許多傳說,舉兩例:
為了使愛爾蘭人了解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教義,他隨手自路邊
摘起三葉酢漿草 (Shamrock) 來說明的概念;又,他將所有的蛇驅逐出
愛爾蘭。

據說目前愛爾蘭的確沒有蛇。(當然動物園應該
不能算拉!)而因那著名的舉例,聖派屈克節的象徵即三葉酢漿草。

綠色為愛爾蘭傳統色,因此在聖派屈克節,所有人都需要身穿綠色,如果沒有的話,路人可以捏(pinch)你做為懲罰。路上充滿了綠色與眾多三葉酢漿草的各種擺飾,如左圖。  
(不過也有一說因酢漿草,所以綠色成為愛爾蘭的代表色,目前已經沒有辦法分辨何者為因、何者為果了!)

另外,因為愛爾蘭節日,聖派屈克節同時也會出現一個愛爾蘭童話故事
人物--小矮人/小妖精(leprechaun)。傳說他們在彩虹的盡頭藏有黃金。
有些小矮人則會將其金子藏在樹林中,所以如果能逮住一個小矮人並逼問其藏寶處,就發了!而小矮人身著綠衣,並容易被綠色的事物所吸引。
只是小矮人非常精明,如果抓住的話,千萬要小心,不然你就會被愚弄!

而在愛爾蘭人眾多的城市,像是芝加哥、紐約等,就會有盛大的舉辦遊行等慶祝活動。甚至芝加哥會將河水染成
綠色!(但聽說上禮拜天已經染過了,不然我已經請同學去拍照哩!在維基百科上看到,附圖如右,於2004年的芝加哥。)其他非愛爾蘭裔的慶祝活動?喝酒!不過為了表示與平日的酒不同,那一天喝的可是綠啤酒。這幾天咖啡店也強打綠咖啡,真是讓人覺得太神奇了!綠色狂歡節!

我忍不住想問米國人自己本身怎麼分辨
愛爾蘭裔的呢?
他們七嘴八舌的提供了眾多線索:紅髮、矮個、大肚子與走路外八!
恩..下次碰個愛爾蘭裔的來驗證一下吧?!

哈.....寫好長!最後要補一下復活節。
不知道有沒有人提出過疑惑,為什麼耶穌復活要跟"兔子"或者""有關係呢?(有時後還有包括為象徵)

我也拿去問米國人,他們說:因為春天到了,所以兔子回來了.....
(阿?什麼東西阿!) 但是兔子同時也是繁殖力強,有生機盎然意義。
彩蛋沒有解釋,不過因為其實復活節彩蛋都是雞蛋(有點基本常識的人都知道兔子不下蛋),故雞有時候也會在復活節參上一腳,但是名氣當然是比不上兔子囉!今天我和姊姊去店裡就看到許多復活節的商品,一堆彩蛋、兔子&小雞的玩偶與糖果。最近真是忙碌又歡樂的時節阿~

<延伸閱讀>
酪梨壽司06年紐約的聖派屈克節
維基百科復活節的介紹(包括如何決定復活節日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