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3月 2008

政治文.....

呃....我知道我還沒寫西雅圖遊記...,應該過不久就會寫了拉!(心虛)那這一篇我忍不住要先寫的是關於政治
我很討厭跟其他人討論政治,因為政治、宗教與信念是很難改變的東西。碰上合的人,就會討論得火火熱熱;而不合的?只會產生無意義的爭吵,因為不會有任何一方被對方說服。
所以!如果對於下文有任何不快的心情,那....我也沒辦法。(攤手)   若不想被政治文搞壞心情的話,就略過這一篇吧!(笑)

美國現在最熱門的人物就是歐巴馬 (Barack Obama) 拉!民主黨的
總統候選人。許多美國人(尤其是年輕的族群)因為歐巴馬,重新燃起對政治的熱情。

先說明一點背景資料:歐巴馬是黑人與白人的混血,自小由白人外婆撫養長大,參加黑人的教會。 <雖然現在已經沒有種族隔離政策了,但是教會卻仍然黑白分明>  前一陣子,該教會的 Wright 牧師發表了一些"政治不正確"的言論,引起很大的爭議。三月18日,歐巴馬在費城(Philadelphia)發表了一篇演講,非~常~長,可在Youtube上看到影音檔,將近四十分鐘。不用理解內容,光是聽他的語調,就很想跟著附和,終於瞭解到什麼叫做演講阿!

演講的內容是主要是關於種族,從他參選開始,這就是個發揮、消費的很徹底的一個議題。內文中提到白人與黑人的各自心結:黑人因為過去歷史因素造成仍有某些比例的黑人社經地位較低,收入與財產少,並因之前的隔離政策,黑人社區、學校,通常較破舊與不被重視,種種惡性循環下,黑人的下一代的未來也很難突破。而白人方面,許多中產階級或是勞工階級的人們,對於目前經濟衰退的景況感到無力,面對一些黑人竟然可以因為保障條例而在工作競爭、學校申請上得到優勢,不免忿忿不平,畢竟那些黑人"自出生"就已經不受奴隸制度的折磨,反觀白人他們本身也並沒有因為種族得到好處阿!這兩造的心結都是私底下表示,公共場合中一向是一派和平。

身為黑人的歐巴馬,他說:我們還有很多議題需要一同面對,健保、經濟等問題堆積如山,亟需所有人團結一起面對。然而,隱藏在所有人心底的那個心結呢?光是偽裝沒看到黑人們的憤怒、批評白人們過於種族主義,都是治標不治本、表面功夫,甚至"阻擋了通往互相理解的路途"(blocks the path to understanding)。

這個存在已久的僵局不可能在一夕之間或一任總統任期內解決,我們可以選擇分裂、衝突與嘲弄的政治,把種族問題拿來炒作,直到下次大選、下下次大選什麼都不會改變!或者我們可以選擇跨越過去的種族傷痕,如果我們要繼續往成為"更好的國度"前進的話。

這條路途對於非裔美國人來說,就是擁抱過去的傷痕,而不被其所傷;對於白人社群來說,就是理解黑人面臨的困境並非他們自己一相情願的幻想。最後,推己及人,亦即以期望他人對待自己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以上就是我從十二頁的講稿中節錄我想講的部分。而我要很老梗的把他套在台灣現在的族群分裂問題上面。(政治文終於要開始政治了)

某一個層面上,美國面臨的這個問題讓我對應到台灣最愛吵的族群問題,我一向面對的態度就像歐巴馬講稿中所說"面對種族問題時,分散了我們解決真正議題的注意力",同時那股情緒"被政治人物所利用來獲取選票,或是掩飾其不足"。這幾句話一針見血的戳出台灣政治活動盲點!為什麼每次選戰一定要講到這個族群議題呢?更重要的不是政見嗎?為什麼總是聚焦於這個老梗問題上呢?

族群問題需要去關懷,過去的傷痕要被紀錄,但是不要成天一直拿著揮舞。揮舞著傷痕到底是要傷害兇手、路人還是自己呢?什麼時候台灣才有政治人物會說出這樣一番演講?這也難怪一堆人吵著要找尋 Obama了!

<延伸閱讀>
歐巴馬講稿
原文版 某強者的中文翻譯 Youtube
歐巴馬有多受歡迎?拍的很有氣氛的宣傳影片@巴司光年

後記
在英文班上討論,老師特別提到,此篇演講中有替其牧師解釋,歐巴馬並強調不同意牧師的觀點,但不是否定這個人,他們關係深厚是不會改變的。那麼大家覺得身為一個政治人物不跟麻煩人物劃清界限是正確的嗎?

老師(呆呆的米國人)、委內瑞拉與西班牙的同學紛紛發言,表示說這樣的言論讓歐巴馬非常有人性,因為他與牧師認識了二十年阿~我撇撇嘴,以一個高度政治化的台灣人觀點來說,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歐巴馬做的是很正確的政治舉動,因為以"否認觀點"來爭取白人選票,以"保全牧師"顧好黑人票倉,是經過計算的吧!但同學們還是紛紛轉回去討論人性部分。

唉~到底是因為我太政治化,還是他們太單純呢?

另外,看到前陣子台灣大選與這陣的美國大選,就想到之前插花式跑去上的政治心理學,那時老師提到一些選戰所用的招數,現在果然一一見得,不禁有點好笑。政治學是一個基於理性的學科,他最大的一個前提就是選民都是理性的,而不少選戰花招就是要讓選民失去理性、變得情緒性!
如此矛盾、如此有趣!

1 則留言:

  1. I read this post completely regarding the resemblance of most recent and earlier technologies, it's remarkable article.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page ... diets that work

    回覆刪除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