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6月 2008

牙齒

回台灣以後,最常碰到面的人,除了家人外,就是牙醫了!
因為從小一口爛牙,牙醫對我超級熟悉,每顆牙齒都有斧鑿的痕跡,
牙科常聽到的鑽牙聲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午夜夢迴的夢魘。
小學至今的牙科病歷,厚厚的一疊,若要確認哪顆牙齒有抽過神經,牙醫還要翻找一陣哩!(嘆)

去米國之前,因為大家都紛紛警告在美國看牙醫很貴,貴到買張來回機票回台灣看還比較便宜。給牙醫確認應該可以撐半年回來探望他的狀態後,從小看我長大的顏醫師(ㄟ? 怎麼忽然走溫馨路線了)還開了個處方簽讓我去拿止痛藥跟消炎藥。

他說:如果不小心在美國發生什麼事情的話,用鹽水漱漱口、吃個藥,應該可以暫時度過,好撐到回來看他。如果大家知道我臨上飛機的前幾天還在填牙齒,就可想像牙醫有多用心良苦。

原本顏醫師的雄心壯志是建議我把四顆智齒通通給拔掉,但是基於一次只能拔一顆的進度,我們在去年此時(八月)就啟動此一偉大工程。(因為還要計算恢復期)

拔牙之前,先照了四顆牙齒的X光,牙醫語帶遺憾的說:看來四顆都不是正的呢!並很慷慨(?)的讓我選擇先拔哪一顆。我很好運的(?!)選到左下,那顆牙就是傳說中最難拔的一種類型!

依據牙醫在拔牙前淺白的介紹,智齒大致上有三種長法:
第一種如同一般的牙齒是正正的長,拔掉也就像是其他牙齒一樣的拔法,這應該是最一般、最不疼的拔牙!可因為現在人的口腔較退化,通常沒有空間給智齒生長,也才會大家都跑去拔智齒;第二種則是斜斜著長,因為角度不正,會戳到前面牙齒的位置,長出來會疼,如果要拔掉,就需要切一刀(如下圖二),然後把牙根給扶直,再拉出來。據牙醫所說,打個麻藥,幾分鐘就結束了,所以還好拉,只是要切割一下;第三種,就是所謂的水平智齒,如圖一所示,那不只是因為水平,智齒上面還有骨頭覆蓋(雙線部分),故需要先切開牙齦、移除骨頭,才能切到智齒,把牙齒切小塊後從切口拉出(聽起來就超血腥),而且因後半段牙根處,也沒辦法像第二種可以扶起來,通通都要碎成小塊,所以這種智齒拔牙最痛!

image 

因為是第一次拔智齒,擔心問牙醫會要痛多久阿?顏醫師嘿嘿的笑了兩聲說,要看個人體質阿,說不定要一個禮拜,說不定根本就不會痛。想想也是,我沒有之前經驗做為參考值阿,也就等著拔牙了。
知道我選的智齒是水平智齒,整個牙醫診所的牙醫們都跑來圍觀,還有人下注猜說要拔多久.........

光是麻藥就打了兩劑,兩個小時內整個嘴巴都還沒感覺。當天晚上麻藥退了後,血還是沒有止。(差點懷疑自己止血功能)第二天,更是痛的不想講話,乖乖的照著醫生的吩咐三餐吃止痛藥跟消炎藥,自我安慰也好。一個禮拜過後,給的藥量吃完了,我的臉頰感覺還是腫腫的,也還在痛,而且因為切開的傷口部分有縫起來,嘴巴只能打開到三個指頭寬,不然就會扯到傷口。只能延後拆線並也多拿了一個禮拜的藥。

因為次的慘痛經驗,偉大的計畫就在當事人潛逃的情況下擱置。這個暑假,整修其他牙齒的時,顏醫師又重提該計畫,並且好心的安慰我說,上面兩顆牙齒都只是第二型的,不會很難拔拉!不過當然是要精明的發現:咦?那右下的那顆智齒呢?那顆很不幸的也還是水平智齒。

這次有了之前經驗當基準值,牙醫用算命仙的語氣說:恩?上次痛了一個禮拜嗎?那這次應該差不多.....或久一點因為骨頭好像比較深喔?! 聽的我真想躲在角落發抖,可是顏醫師很開心的計畫著要在七月前幫我把牙齒"整頓"好哩........嗚嗚嗚,週末要參加喜酒耶,可以不要臉腫腫的去嗎?

圖片來源:G大神找到某期高醫醫訊,裡面還有詳述各式不同的智齒長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