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1月 2008

07年最後一天,故宮行

2007的最後一天,我和孫珮決定去故宮增進文藝氣息,我們
並不是去看火紅的巴洛克展,而是去參觀整修完的故宮博物院。

故宮外觀看起來似乎沒什麼不太一樣的地方,不過一進大廳就有
耳目一新的感覺!還記得以前故宮大廳昏黃的燈光,厚重的宮廷
式布置,整個環境氛圍就是有如摀住口鼻的悶,不過隨著改建的
成功,似乎票價也有上漲(優待票NT80,全票NT160)。

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一樓的清代家具展,以IKEA的方式展出,也
就是將家具擺放模擬成有人居住的模樣。比起傳統的將小桌、
擱腳的或是炕分別展覽,完全不能對照生活的展示法,IKEA式
的確親近生活許多,也比較能夠理解那些看似無用的小桌、小凳
都會在哪些地方。

上面比較貴重的中亞所使用的食器,也會去弄一張貴族女性生活
模擬圖(喝下午茶的模樣?),然後把故宮有蒐藏的古董都悄悄
的給畫上去。

故宮果然是觀光景點,我們兩個選擇禮拜一這個上班日來參觀,
的確說中文的沒碰到幾個,整個故宮擠得滿滿的,除了說著勉強
可辨認的日文外,更多的是聽不出來是哪國語言的阿斗仔們。

新故宮有許多有趣的新設施,有3D影片(雖然有點冗長,站著看
到腳很酸),有清明上河圖的互動影片(雖然我不知道互動啥,
完全不不瞭解按下圖片後,發生了什麼事情......),還有各種
有趣的輔助說明小器材,讓我們知道這張畫,經由研究上面蓋得
花花的印章們來研究一共經歷多少朝代、多少人收藏。在一整個
文藝氣息的研究時,忍不住爆笑出來,我們竟然看到BBS上最紅
的"囧"?(囧是一個新式象形文,表達很尷尬時的表情。)
有圖有真相!請看下圖: image
圖說
此輔助器材名稱叫做流傳有緒
而拿來做範例的是
<晉 王羲之 遠宦帖 卷>
被我誤認的"囧",其實是"公"。
若沒記錯,應該是耿嘉祚的印。

不過還好是輔助小器材,不然也不敢把相機對著古物亂拍.....。

在故宮亂晃近六個小時後,我們仍然無法完全看完所有的展品,
果然不愧是博大精深阿!(到底在亂說啥阿?真是胡言亂語!)
不過中飯時間,我倒是已經研究過紀念品區了!

故宮的紀念品仍然維持著一貫的風格--貴!不過品質改善許多,
讓人比較願意欣賞。(卻無法讓我掏錢....)
鎮館之寶翠玉白菜走印象派(?)風格的印在包包、文具上面,
非常有氣質,價錢也很高貴,最便宜的文件夾也要百八!也有主攻小朋友的可愛風格,將翠玉白菜與上面兩隻菜蟲(螽斯與蝗蟲)分別做成手掌大小的布偶,不貴,只要六百......。
image

但是真正讓人目瞪口呆的是,故宮竟然賣起食品了!
除了有外面印著可愛白菜娃娃,裡面裝著芒果、鳳梨&荔枝糖或
各式麻糬。(誰來告訴我,內容到底跟白菜有啥關係?)
還有更神奇的!牛奶巧克力餅乾故宮牛奶燒蛋糕。我看了就
很興奮拉著孫珮說我一定要拍下來!為了維持孫珮的形象,他說
要等他離開我一段距離後才可以開始拍,拍完再去找他。

唉....尊嚴就只值下面兩張照片阿~各位客官就勉強看一下吧!
(其實是因為覺得臉都已經丟了,照片一定要弄出來看!)

DSCF0172 DSCF0175

(真的有人買嗎?)

最後下面兩張照片中,左圖是在最高樓層拍的故宮內部,不說清楚的話,還以為是在哪一個百貨公司吧!
右圖則是出了故宮等著搭公車的人潮,除了一塊走出故宮的人外,還有隔壁衛理女中的學生們,導致所有的公車都滿到爆掉,連門口都要硬塞才關的起來的狀態,很是恐怖。

DSCF0171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嘿!你好。你對於這篇文章有什麼想說呢?留言給我!
別忘了一併留下名字好嗎,謝謝。